跳到主要內容

人氣旺盛的韓國豆腐店—Cho Dang Tofu

除了中餐館、越南餐館,若要跟吃素的公婆在外頭吃飯,還有一個選擇是韓國豆腐店。我們最常去,也是到目前為止唯一會去的韓國豆腐店,是位於Cerritos的Cho Dang Tofu Restaurant。

這間豆腐店由於價格實惠(幾乎都是7.86美元,只有兩種是13.86元),加上味道不錯,因此總是很多人。若要去,非早點出門不可,否則,就得在冷風中枯等了。

這間豆腐店隔壁,也是韓國餐館,可能因為價位稍高,生意一直不如這間店,已經開開關關數次,換了好幾種經營型態,經營者可能也換了好幾人。

寫到韓國豆腐店,不免想到前不久發生的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校園槍擊案。持槍濫殺,然後自殺的韓裔學生趙承煕,家境並不佳,他的父母早期經營洗衣店,一家曾租屋住在別人的地下室。美國的許多洗衣店,都是韓國人經營的。早期許多華人移民開洗衣店,但後來就變成韓國人居多。前不久,我在很舊的《傳記文學》雜誌上,讀到陳紀瀅的無聊文章,其中有段關於這種洗衣店經營者的生態轉變。他對於華人離開這個行業,感到「痛心」,認為應該多花點功夫,堅持下去。殊不知,開洗衣店並不是輕鬆的事,幾乎全年無休,華人的生活環境改善,自然想離開這種辛苦的行業(別忘了Abercrombie & Fitch前幾年曾以一款T-shirt嘲弄黃種人都是開洗衣店的,就在於這不是什麼好的行業,而陳紀瀅居然希望華人在這行業屹立不搖?)。而環境比較差、比較願意吃苦的韓國人,因此接著華人的腳步,在洗衣業謀口飯吃。

其實不只洗衣店,韓國人在許多行業都顯得很拼。去年感恩節前一天,我們趨車進城,一路上幾乎沒看到有什麼商店營業。我們附近的中國餐館,也休息了,畢竟感恩節是美國人的重要節日,在意義上,接近中國人的農曆年,所以大家都放假去了。然而,Cho Dang Tofu居然不休息!我們前一晚去吃飯時,便看見店門口的玻璃上、供應免費咖啡的機器上,都貼了佈告,表示他們感恩節照常營業。我們看了,再次留下韓國人真的很拼的印象。

如果來得晚,公公都會第一個下車,然後跑去門口的白板上登記姓氏和人數,以便服務生安排位子。人越多的時候,要等越久,通常四個人的位置還好,超過四個人,那就有得等了。如果再碰到某個腦筋不太好的服務生,可就慘了。我們上次就碰到應該輪到我們,卻被跳過不安排座位的事,公公跑去問,那個女服務生用支離破碎、不合文法的英文,表示五個人要等另一區的座位,不然會擋到他們送餐。事實上,她安排的那個座位,才會擋到送餐的人,稍早空出的位子,則沒有這個問題。這個女服務生的臉總是很臭,服務態度又比別人差,有回把婆婆惹到,婆婆正要發火時,另外兩個服務態度比較好的服務生還出面幫她收拾善後。我們不免猜想,那個女服務生可能是老闆的媳婦或親戚之類的,才有這種做得不甘不願的態度。

或許是為了讓等候的人不會等到不耐煩而走掉,也讓用餐的人多一點選擇,豆腐店門口有一台供應免費咖啡的機器,以及一台供應霜淇淋的機器,讓客人任意取用。

每次有台灣的故舊來訪,公婆總是帶他們到這間店。有些人因此跟公公說台灣沒這種韓國豆腐。其實應該有,至少,在我的印象裡,遠東百貨(寶慶店)的美食街似乎就有一家,只是,沒這麼多附加價值。

說起來,這頓7.86元起跳的韓國豆腐餐,挺划算的。除了前述的飲品和甜點,一上桌就有一小碗生菜沙拉,然後是數種韓國小菜。這些小菜吃完可以續盤,不過我們頂多要求兩種續盤而已。小菜包括:炸魚、豆芽、海苔、韓國泡菜、納豆等。韓國泡菜至少有三種,看起來都很紅,好像很辣,因此我幾乎不碰,唯一的一次是有人說某一種不太辣,我才稍嘗一口。至於納豆,很少出現,我們只吃過一次。看到納豆,我就想起不喜歡納豆的蔡康永在某本書提過:「相信我,納豆不會比皮鞋好吃。」納豆雖不怎麼美味,可是也沒那麼難吃,更何況,蔡康永應該沒吃過皮鞋,既然沒真的比較過,那段話很難令人相信。

吃素的公婆,總是點香菇豆腐湯(有洋菇、金針菇和草菇)。我最喜歡牡蠣豆腐湯,偶爾點海鮮豆腐湯(有蛤肉、牡蠣和鮮蝦)、豬肉豆腐湯等。但是有次點海鮮豆腐湯,裡頭居然沒有menu上宣稱應該有的牡蠣,我就再也不點海鮮豆腐湯了。

食量比較大的,可以點他們的Combo special,就是點韓國烤排骨或烤牛肉,然後再任選一種豆腐湯,這樣才13.86元,很划算。如果想要吃比較多的肉,單點韓國烤排骨或烤牛肉,沒有豆腐湯,也是13.86元。這兩種肉類組合,味道都不差。

至於辣度,有:清淡、不辣、小辣、中辣或大辣等五種選擇。我總是選清淡,所以豆腐湯是白的,選了辣的,豆腐湯就變成紅色的。

除了小菜、豆腐湯,他們還會送上用金屬鍋裝盛的白飯,上頭總有幾顆豌豆。想吃鍋巴的人,吃這鍋飯就沒錯了。吃到最後,總是有一層飯會黏在金屬鍋上,用豆腐湯去澆,比較容易刮下來。

或許因為這裡算平價,所以什麼人都有。我有次看到一對年輕的男女帶著一位韓國老太太前來,老太太居然蹲在椅子上吃飯,甚不雅觀。去年聖誕節的中午,我們隔壁桌是一位年輕的女生帶了一對老先生、老太太來吃飯,我猜也是韓國人。那位老太太感冒了,不斷打噴嚏。可怕的是,她從不遮,而且她總是轉頭對著某人的烤牛肉打噴嚏(兩桌的距離很近),我跟某人都吃那盤烤牛肉,因此慘遭飛沫傳染,當天下午,兩個人都全身無力,陸續宣告感冒了。那次是我這半年來,感冒最嚴重的一次。

這時不免感嘆,亞洲人開的餐廳就是這樣,有了美味和平價,可是服務不一定好、氣氛不一定佳、衛生條件不一定充足,就看你要的是什麼了。



以下是完整的照片,點入可看大圖:

Cho Dang Tofu Restaurant 14

Cho Dang Tofu Restaurant 13

Cho Dang Tofu Restaurant 12

Cho Dang Tofu Restaurant 11

Cho Dang Tofu Restaurant 10

Cho Dang Tofu Restaurant 9

Cho Dang Tofu Restaurant 8

Cho Dang Tofu Restaurant 7

Cho Dang Tofu Restaurant 6

Cho Dang Tofu Restaurant 5

Cho Dang Tofu Restaurant 4

Cho Dang Tofu Restaurant 3

Cho Dang Tofu Restaurant 2

Cho Dang Tofu Restaurant 1


Cho Dang Tofu Restaurant

TEL:(562)924-6099
ADD:12245 E. Artesia Bl., Cerritos, CA 90703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蜜蜂住進排油煙機裡

這幾天在臉書上回顧去年我們家被蜜蜂入侵的照片,也看到有人在臉書上詢問蜜蜂在房子上築巢的問題,於是想起去年的經歷。事隔一年,現在終於可以平心靜氣地回顧這件從沒預期到的事。 無意中看到蜜蜂大舉搬家那天是學期的倒數第二天。因為當時Armstrong Garden Center有折扣,所以我先去買了一些植物之後,再去學校接小孩回家。小J當天去同學家的期末派對,所以我跟小P回家。小P進屋裡後,我把植物搬到後院,然後就看到一大群黑麻麻的蜜蜂在我們後院,往側門的通道前進,牠門數量多到讓我想起卡通和電影裡,有人用棒球打到蜂窩,然後一大群憤怒的蜂傾巢而出的景象。我當時並不知道牠們在搬家,因為怕被叮,只能在後院待了一個多小時。但是牠們群聚之地是我回屋裡的唯一路線,最後只好硬著頭皮,在牠們數量減少時,屏住呼吸慢慢地經過那個地帶。 回到屋裡後不久,我懷疑我有幻聽。我一直聽到昆蟲的聲音。一開始,我以為我把蒼蠅帶到屋裡了。直到我終於看到那隻小昆蟲,我才發現我弄錯了,是蜜蜂跟著我進到房子裡,不是蒼蠅!若只有一隻,我會想辦法把牠弄出去,何況之後看到不只一隻! 最最恐怖的,莫過於煮飯時,我不時看到蜜蜂從排油煙機裡飛出來。這個發現讓我錯愕莫明,因為從沒發生過這種事。我抬頭仔細看了排油煙機,上頭的縫隙應該沒那麼大呀!而且我聽到排油煙機裡有奇怪的沙沙聲,感覺有東西在裡頭移動,難道是蜜蜂在裡頭亂飛?不只是這些,有時似乎有東西從排油煙機往下掉,幫我煮的東西「加料」,這實在太太太恐怖了!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都快要驚聲尖叫了。 從排油煙機飛出來的蜜蜂,後來都貼在水槽前的窗戶玻璃上,像是想要出去。煮完飯後,我小心翼翼地用筷子往牠們身體底下伸過去,讓牠們的腳抓在筷子上,然後我就這樣一隻一隻小心翼翼地送到後院去。但是有更多蜜蜂不知道怎麼進來的,牠們在玻璃上看著外頭又逃不出去後,就絕望地死在窗台上。持續看到一堆蜜蜂死在眼前,其實滿令人崩潰的。 這種情形持續了幾天,我們實在不堪其擾,我都不敢煮飯了,免得一開抽油煙機就要驚動一群蜂,但這主客關係是否錯亂了?某人說要找殺害蟲的公司來殺蜜蜂,我說不要,牠們是益蟲,美國的蜜蜂已經減少很多了,我們不該隨便殺蜜蜂。於是他又找了養蜂人的資訊,問到半小時要價$150,他要我打電話找他們來。 這價錢實在不是普通的貴,從沒找過一種服務開那麼高

鬥地鼠

  去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各植物社團都增加許多新會員,然而,收穫季到時,各種關於鼠輩的貼文也大增,包括:老鼠、松鼠、地鼠、土撥鼠、鼴鼠和負鼠(註)等。跟著而來的,是各人法器盡出、大顯神通的鬥鼠文,陷阱、毒藥、聲波、放貓屎、埋辣椒、打彈弓、打BB彈等,看得我眼花撩亂,不禁佩服農友們都好有鬥志和創意。不過,也有動物維權人士三不五時要出來聲討別人護衛自家蔬果收穫的行為,在我看來,那些屬於住海邊的。 我家也免不了有老鼠和松鼠的問題,因此請了人在後院放了兩個鼠餌屋。聽說那些鼠餌非常吸引老鼠,牠們吃了之後會跑回老巢死掉。是否如此,對我來說是不可能證實的。至於松鼠,至今尚無對策。 六月中某天,有顆綠色大番茄被綠毛蟲斷頭了,綠毛蟲還在番茄的蒂頭處彎曲著身體沒離開。於是,我就把番茄放在花圃旁等鳥吃蟲。第二天蟲就不見了,不過我沒動番茄。那幾天很熱,綠番茄開始有點黃。 第三天綠番茄頭上腳下,有一部分埋在土裡,而附近有顆我之前挖出的核桃不見了,我猜是松鼠埋核桃時,順便埋了番茄。 但第四天番茄不見!附近的土被挖得亂七八糟,有石頭在一旁,看起來像是花床深部的土,而我前不久新種了粉紅紫扇花不見了,去年種的紫色紫扇花也沒了。那天晚上我去澆洗菜水時,居然看到一隻老鼠從花圃邊新挖的洞跑出來!我感覺自己快昏倒了,老鼠這麼有心機,居然會打地道挖洞來吃番茄!我開始為我種的番茄擔憂。接下來要加強防範老鼠,還要重新布局植物的位置。 之後,花圃持續被打洞,植物因此陸續失蹤。只要看到有新的土丘,旁邊有底下被帶上來的石頭,我就知道,那個不速之客來過。我因此每天都對著花圃吹鬍子瞪眼的,這個討厭鬼可以不要來我家嗎? 不幸的是,災情持續擴大。接下來,連草地都遭殃了。我每天起床後,透過落地窗,看到草地又多幾個洞,就感到痛心疾首,牠再持續往右打洞下去,遲早會到我的鐵線蓮和番茄重地。我仍在苦等那些大番茄曬紅,千萬不能有外侵者來搶。 不過,那傢伙顯然不是一條線一直往右移動,牠有時會回頭往左攻我的花圃。因為種好多年、花開時像個小汽球的桔梗和垂鍾柳也失蹤了,所以我看到兩株玫瑰葉子突然枯萎時,就知道那傢伙在底下搞鬼,所以先移植了很多年前插枝成功的紫玫瑰,然後挖另一株玫瑰樹。沒想到,我一挖,那株玫瑰就整個歪掉,我這下才發現,玫瑰的根被吃掉了!我當場差點氣哭,這是什麼老鼠!為什麼要吃那麼多植物! 回到屋裡趕緊

基因檢測發現我的配偶是我表親

前不久看到一個 新聞 ,一對目前結婚十七年、有3個小孩的夫妻,在結婚十年時做了基因檢測後,才知道他們是表兄妹。我後來再查一下,發現這種狀況並 不 罕 見。 我們家的基因檢測結果,一開始看起來沒什麼問題,小孩的爸爸媽媽是我們沒錯,沒有從醫院抱錯任何一個小孩,小孩共享50%的基因也沒錯,直到我發現某人出現在我的表親列。 我們四個人有不同數目的表親,以我的最多有1501人,以關係近遠排序。我看了前幾頁之後,突然有點不耐煩,想看一下最後一頁的表親是多遠的關係,點下去之後,赫然發現最後一個是某人!上頭顯示他是我的遠親,共享0.08%的基因。在他前面的一個表親是住在美國的菲律賓人,共享0.13%的基因,是我的fifth cousin,照中文說,就是十二等親。所以某人比十二等親還要遠。 公婆知道後,非常意外,因為不覺得我們兩家會有關係。我爸那邊的祖先是清朝乾隆中葉176X年來的,而公婆都是1949年來台灣的。公公問我,我們家族在遷到廣東前住哪?我也想知道,但我家族譜只有在粵東的來台前地址。好吧,那大概兩百年前是一家,也許兩家有人通婚了。畢竟閩粵贛交界處是客家原鄉,或許我們祖先從北往南移居的過程中有經過公婆某一家的家鄉? 高中生聽說我們是表親,感覺非常不適。我跟他說,照中華民國民法,六等親內不得結婚。我們已經超過兩倍,非常遠了,遠到上面好幾代的祖先都互不認識,沒有法律問題。至於美國,很多州規定first cousin不得結婚,如果結婚,婚姻無效。但加州是允許first cousin結婚的。Distant cousin沒有任何問題。 照我們兩家過去看似沒有交集的歷史,居然最後有血緣交集,那夫妻兩家都是久居台灣的人,是表親的機率應該大很多。在我研究我的血液疾病時,看到 苗栗為恭紀念醫院的陳振文醫生 說:「這可能是客家人的民族性較團結,也很少和外族通婚,因此有海洋性貧血的基因較容易保留下來代代相傳,而苗栗縣多為客家族群,相較下盛行率也較高。」就我所知,我的最近兩代都是客家人沒錯。雖然我的兩邊家族有若干人的確世代住在苗栗,但美國醫生說我的貧血不是海洋性貧血,我很好奇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以前聽說有婚前篩檢,但沒當一回事。現在覺得婚前的基因檢測其實滿重要的。因為我們都不知道自己跟配偶是否有有問題的隱性基因,一旦它們結合變成顯性基因,問題就嚴重了,例子之一是歐洲皇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