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LA的永和豆漿餐廳別壞了我的印象


有年獨自在人生地不熟的南台灣展開新生活。那個冬天非常寒冷,我不知道北緯23.5度以南,居然會冷成那樣。有人說那是南部少見的寒冬,連當地人都受不了,紛紛趁百貨公司週年慶時,跑去買大衣和厚冬被。因為不適應氣候和食物等而變成水土不服的我,無端想念起鹹豆漿。

說來奇怪,鹹豆漿並不是我在台北時會吃的早餐。水土不服時,一般人往往會想吃家鄉的食物,但我卻想吃外省老兵在台灣發展出來的鹹豆漿。在我當時住處的方圓數里之內,沒有一家早餐店賣鹹豆漿。我向南部出身的大學同學打聽,然而,她們離鄉出外就學、工作日久,就算記得哪邊可能有永和豆漿店或賣鹹豆漿的早餐店,距離也挺遠的。

喝碗鹹豆漿,成為當時的執念。皇天不負苦心人,忘了花多少時間,獨自騎車晃過多少地方,我終於找到了不正牌的永和豆漿店,買到鹹豆漿。一吃完那份鹹豆漿,我覺得水土不服的症狀減輕大半。

從那時開始,一旦離家,鹹豆漿成了我的療癒性食物。

幾個月前,一個周日早晨在公婆家醒來不久,聽見某人正在公婆討論要去哪吃早餐,是永和、四海還是迦南?迦南我去過,東西不好吃。某人說他們有次去四海,有名年輕的大陸侍者居然把一碗泡了面紙的豆漿端上來,而且還不承認,推說是客人自己扔的。聽來太不衛生,服務態度也太差了,我於是投永和一票。

此地的永和豆漿有兩家。可能一開始都是台灣人開的,但有一家現在改成大陸人經營,那家我去過了,東西不好吃,許多顧客好像沒梳洗就去吃早餐了,感覺很邋遢,有些人甚至一副要蹲坐在椅子上吃的樣子,我對那家店沒什麼好印象,因此我們去位於San Gabriel的那家。

跟台北那種走幾步路就有早餐店的情況不同,在美國,尤其是住在非華人區的地方,出門吃頓早餐,開車一個小時甚至更久,是常有的事,因此「選擇」是件重要的事。若不好吃、不合理想,就沒必要大費周章。

這家門面不怎樣的永和豆漿餐廳,在內外都貼了佈告,說他們被洛杉磯雜誌評選為2006年前五名最佳早餐獎。我十分好奇這個獎是怎麼評選的,以及另外四名是哪些早餐店?

這家永和豆漿餐廳的生意很好,即使價格比別家早餐店貴,我們等了一陣子才有位子。另外還有好些人在外賣區排隊。外賣的價格比內用便宜,至少不必付小費,但我們不住在附近,不傾向外帶,不然,再開車一個多小時到家,早餐都冷了,而且變成中餐。

除了一般永和豆漿店該有的東西,這裡還賣「台灣小吃」,例如:筒仔米糕、大腸麵線、蚵仔麵線、臭豆腐、魷魚羹麵、紅燒牛肉麵、羊肉米粉等。可是他們也賣台灣的永和豆漿店沒有的東西:麥片豆漿,這看起來是因地制宜,符合生活有點西化的華人的需要。

雖然公公認為這家早餐店應該是台灣人經營的,但服務生看來都是大陸人,尤其明顯的是那個負責點菜的女領班。她大力跟我們推薦蘿蔔糕和蘿蔔絲餅,我們有意點這兩樣,但是必須弄清楚到底是葷是素,如果是葷的,只有我和某人能吃。那個女領班打包票說是素的。我們以為她很清楚葷素的區別,同時也知道廚房裡的製程,因此各點一份。

等蘿蔔糕和蘿蔔絲餅上來,公公嘗了一口蘿蔔糕,立刻說是:「葷的!」某人和我先後也嘗一口,的確有蝦米的味道。唉,果真是不懂葷素的大陸人啊!

公公很多年前去大陸開會,跟當地人告知他吃素。那個主辦單位的相關人員,以為吃素就是不吃豬肉,問他吃魚肉或別種肉可否。據說這種離譜的認知漸漸有改善,但從我們的經歷,顯見還是有許多大陸人搞不清楚葷跟素有何不同。而且,在我們告知女領班之後,她一臉驚訝,一副不知情,也不知道讓吃素的人吃到葷食有何不對的樣子。

這裡的早餐,似乎只有蘿蔔糕和蘿蔔絲餅特別好吃。其他像鹹豆漿、燒餅、蔥油餅、蛋餅等,都很普通。我們還點了一份大餅夾牛肉,但是不如京玉的。

至於台灣小吃,我曾點過肉圓,感覺很失望,因為肉不夠新鮮,味道不佳,他們為了遮蓋,就加了一大堆醬,可是怎樣也掩蓋不了肉質不佳的事實。

後來有次我和某人去吃中餐,分別點了鮮肉餛飩麵和油豆腐細粉。後者先上桌,香菜的味道很濃,但是我們很快就警覺似乎不該點這個的。因為當時Taco Bell剛傳出大腸桿菌污染的事件,禍首疑似是青蔥,而台灣人的食物中,青蔥和香菜都是不洗就直接丟進煮好的食物裡,很容易出問題。以及,龍口粉絲稍後也傳出有問題,我們不知道這裡的粉絲來源為何,應該避免才對。至於鮮肉餛飩麵,餛飩裡不但包鮮肉,還有一隻蝦,味道尚可,但是麵沒有入味。

由於第一次的印象還可以,所以我們後來陸續去了兩、三次,但是印象越來越壞。讓我不禁懷疑,難道我們第一次較好的印象,是他們為了迎合媒體宣傳而特意營造的?

在這裡,幾乎沒有外國人,有的也是台灣人或大陸人帶去的。我甚至覺得這裡都是留學生和第一代移民,不像是第二代以後的華人移民想來的地方,因為衛生水準跟美國一般的速食店或餐廳相比,還是太差了。最恐怖的一次,是我們被告知有座位了。就在我們站在那個杯盤狼藉的桌旁不久,一個大陸侍者來擦桌子。他不是把髒東西用抹布包了或用盆子接住收走,而是直接用抹布把一堆髒東西揮到桌底,我驚呼一聲,差點奪門而出。別說是從小習慣衛生乾淨的美式速食店的華人第二代了,我都受不了這種「清潔」方式。坐下時,覺得腳底踩了一堆亂七八糟的東西,非常難受。他們還用髒兮兮的抹布,一連擦好幾張桌子,中途都不去清洗,讓我坐下後,小心翼翼,不敢碰到桌面。

上一次我見識到這種恐怖的擦桌子法,應該是四年前,在屏東的豬腳專賣店「海鴻飯店」時。沒想到,這種落伍的印象,居然在美國重現。難道華人在美國尋找家鄉味,就得忍受服務差、環境差等的惡劣待遇嗎?

這家早餐店也很多大陸客人,可能生活水平比另一家永和豆漿店的高,所以願意來這裡消費,但是同樣很多人也是一副不梳洗就出門的樣子,連一個跟著女友來買外帶早餐的白人,也入境隨俗,頂著一頭亂髮,蓬頭垢面地前來。

有次我們快離去時,旁邊坐了一桌五、六人大陸客人。其中一個說永和豆漿是台灣的東西,另一個堅持「這是老兵思鄉所做的家鄉食物」。我們暗暗好笑,若是如此,永和豆漿到了大陸,就不該那麼紅,因為回到「家鄉」,一堆家鄉食物,顯然味道更正統、更合「家鄉」人的口味。不像永和豆漿,在台灣幾十年來,多多少少還有些變化。更何況,永和豆漿之所以在大陸受歡迎,完全是因為「台灣」這兩字的關係。兩岸隔閡這麼多年,就算大陸人一講到台灣,常要企圖佔上風似地說:「祖國的台灣」,可是對大陸人來說,台灣就跟其他國家一樣,有那麼幾分異國情調。

在這一區,特別容易碰到不守法的華人駕駛。有次我們還沒轉進金世界廣場,有部車居然罔顧他面前「禁止左轉」的標誌,硬是左轉,差點撞上來,讓我虛驚一場。為了吃頓飯,看到一堆華人不守法的行徑而受氣,似乎也不太值得。

印象逐漸破滅之後,我不禁要問,在LA一帶,到底哪裡還有食物、服務和環境都像樣的中式早餐店呢?






永和豆漿餐廳
Yung Ho Tou Chiang Restaurant

Add:1045 E. Valley Blvd., #A105, San Gabriel, CA 91776 (金世界廣場Gold World Plaza內)
Tel:(626) 280-9317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蜜蜂住進排油煙機裡

這幾天在臉書上回顧去年我們家被蜜蜂入侵的照片,也看到有人在臉書上詢問蜜蜂在房子上築巢的問題,於是想起去年的經歷。事隔一年,現在終於可以平心靜氣地回顧這件從沒預期到的事。 無意中看到蜜蜂大舉搬家那天是學期的倒數第二天。因為當時Armstrong Garden Center有折扣,所以我先去買了一些植物之後,再去學校接小孩回家。小J當天去同學家的期末派對,所以我跟小P回家。小P進屋裡後,我把植物搬到後院,然後就看到一大群黑麻麻的蜜蜂在我們後院,往側門的通道前進,牠門數量多到讓我想起卡通和電影裡,有人用棒球打到蜂窩,然後一大群憤怒的蜂傾巢而出的景象。我當時並不知道牠們在搬家,因為怕被叮,只能在後院待了一個多小時。但是牠們群聚之地是我回屋裡的唯一路線,最後只好硬著頭皮,在牠們數量減少時,屏住呼吸慢慢地經過那個地帶。 回到屋裡後不久,我懷疑我有幻聽。我一直聽到昆蟲的聲音。一開始,我以為我把蒼蠅帶到屋裡了。直到我終於看到那隻小昆蟲,我才發現我弄錯了,是蜜蜂跟著我進到房子裡,不是蒼蠅!若只有一隻,我會想辦法把牠弄出去,何況之後看到不只一隻! 最最恐怖的,莫過於煮飯時,我不時看到蜜蜂從排油煙機裡飛出來。這個發現讓我錯愕莫明,因為從沒發生過這種事。我抬頭仔細看了排油煙機,上頭的縫隙應該沒那麼大呀!而且我聽到排油煙機裡有奇怪的沙沙聲,感覺有東西在裡頭移動,難道是蜜蜂在裡頭亂飛?不只是這些,有時似乎有東西從排油煙機往下掉,幫我煮的東西「加料」,這實在太太太恐怖了!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都快要驚聲尖叫了。 從排油煙機飛出來的蜜蜂,後來都貼在水槽前的窗戶玻璃上,像是想要出去。煮完飯後,我小心翼翼地用筷子往牠們身體底下伸過去,讓牠們的腳抓在筷子上,然後我就這樣一隻一隻小心翼翼地送到後院去。但是有更多蜜蜂不知道怎麼進來的,牠們在玻璃上看著外頭又逃不出去後,就絕望地死在窗台上。持續看到一堆蜜蜂死在眼前,其實滿令人崩潰的。 這種情形持續了幾天,我們實在不堪其擾,我都不敢煮飯了,免得一開抽油煙機就要驚動一群蜂,但這主客關係是否錯亂了?某人說要找殺害蟲的公司來殺蜜蜂,我說不要,牠們是益蟲,美國的蜜蜂已經減少很多了,我們不該隨便殺蜜蜂。於是他又找了養蜂人的資訊,問到半小時要價$150,他要我打電話找他們來。 這價錢實在不是普通的貴,從沒找過一種服務開那麼高

鬥地鼠

  去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各植物社團都增加許多新會員,然而,收穫季到時,各種關於鼠輩的貼文也大增,包括:老鼠、松鼠、地鼠、土撥鼠、鼴鼠和負鼠(註)等。跟著而來的,是各人法器盡出、大顯神通的鬥鼠文,陷阱、毒藥、聲波、放貓屎、埋辣椒、打彈弓、打BB彈等,看得我眼花撩亂,不禁佩服農友們都好有鬥志和創意。不過,也有動物維權人士三不五時要出來聲討別人護衛自家蔬果收穫的行為,在我看來,那些屬於住海邊的。 我家也免不了有老鼠和松鼠的問題,因此請了人在後院放了兩個鼠餌屋。聽說那些鼠餌非常吸引老鼠,牠們吃了之後會跑回老巢死掉。是否如此,對我來說是不可能證實的。至於松鼠,至今尚無對策。 六月中某天,有顆綠色大番茄被綠毛蟲斷頭了,綠毛蟲還在番茄的蒂頭處彎曲著身體沒離開。於是,我就把番茄放在花圃旁等鳥吃蟲。第二天蟲就不見了,不過我沒動番茄。那幾天很熱,綠番茄開始有點黃。 第三天綠番茄頭上腳下,有一部分埋在土裡,而附近有顆我之前挖出的核桃不見了,我猜是松鼠埋核桃時,順便埋了番茄。 但第四天番茄不見!附近的土被挖得亂七八糟,有石頭在一旁,看起來像是花床深部的土,而我前不久新種了粉紅紫扇花不見了,去年種的紫色紫扇花也沒了。那天晚上我去澆洗菜水時,居然看到一隻老鼠從花圃邊新挖的洞跑出來!我感覺自己快昏倒了,老鼠這麼有心機,居然會打地道挖洞來吃番茄!我開始為我種的番茄擔憂。接下來要加強防範老鼠,還要重新布局植物的位置。 之後,花圃持續被打洞,植物因此陸續失蹤。只要看到有新的土丘,旁邊有底下被帶上來的石頭,我就知道,那個不速之客來過。我因此每天都對著花圃吹鬍子瞪眼的,這個討厭鬼可以不要來我家嗎? 不幸的是,災情持續擴大。接下來,連草地都遭殃了。我每天起床後,透過落地窗,看到草地又多幾個洞,就感到痛心疾首,牠再持續往右打洞下去,遲早會到我的鐵線蓮和番茄重地。我仍在苦等那些大番茄曬紅,千萬不能有外侵者來搶。 不過,那傢伙顯然不是一條線一直往右移動,牠有時會回頭往左攻我的花圃。因為種好多年、花開時像個小汽球的桔梗和垂鍾柳也失蹤了,所以我看到兩株玫瑰葉子突然枯萎時,就知道那傢伙在底下搞鬼,所以先移植了很多年前插枝成功的紫玫瑰,然後挖另一株玫瑰樹。沒想到,我一挖,那株玫瑰就整個歪掉,我這下才發現,玫瑰的根被吃掉了!我當場差點氣哭,這是什麼老鼠!為什麼要吃那麼多植物! 回到屋裡趕緊

基因檢測發現我的配偶是我表親

前不久看到一個 新聞 ,一對目前結婚十七年、有3個小孩的夫妻,在結婚十年時做了基因檢測後,才知道他們是表兄妹。我後來再查一下,發現這種狀況並 不 罕 見。 我們家的基因檢測結果,一開始看起來沒什麼問題,小孩的爸爸媽媽是我們沒錯,沒有從醫院抱錯任何一個小孩,小孩共享50%的基因也沒錯,直到我發現某人出現在我的表親列。 我們四個人有不同數目的表親,以我的最多有1501人,以關係近遠排序。我看了前幾頁之後,突然有點不耐煩,想看一下最後一頁的表親是多遠的關係,點下去之後,赫然發現最後一個是某人!上頭顯示他是我的遠親,共享0.08%的基因。在他前面的一個表親是住在美國的菲律賓人,共享0.13%的基因,是我的fifth cousin,照中文說,就是十二等親。所以某人比十二等親還要遠。 公婆知道後,非常意外,因為不覺得我們兩家會有關係。我爸那邊的祖先是清朝乾隆中葉176X年來的,而公婆都是1949年來台灣的。公公問我,我們家族在遷到廣東前住哪?我也想知道,但我家族譜只有在粵東的來台前地址。好吧,那大概兩百年前是一家,也許兩家有人通婚了。畢竟閩粵贛交界處是客家原鄉,或許我們祖先從北往南移居的過程中有經過公婆某一家的家鄉? 高中生聽說我們是表親,感覺非常不適。我跟他說,照中華民國民法,六等親內不得結婚。我們已經超過兩倍,非常遠了,遠到上面好幾代的祖先都互不認識,沒有法律問題。至於美國,很多州規定first cousin不得結婚,如果結婚,婚姻無效。但加州是允許first cousin結婚的。Distant cousin沒有任何問題。 照我們兩家過去看似沒有交集的歷史,居然最後有血緣交集,那夫妻兩家都是久居台灣的人,是表親的機率應該大很多。在我研究我的血液疾病時,看到 苗栗為恭紀念醫院的陳振文醫生 說:「這可能是客家人的民族性較團結,也很少和外族通婚,因此有海洋性貧血的基因較容易保留下來代代相傳,而苗栗縣多為客家族群,相較下盛行率也較高。」就我所知,我的最近兩代都是客家人沒錯。雖然我的兩邊家族有若干人的確世代住在苗栗,但美國醫生說我的貧血不是海洋性貧血,我很好奇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以前聽說有婚前篩檢,但沒當一回事。現在覺得婚前的基因檢測其實滿重要的。因為我們都不知道自己跟配偶是否有有問題的隱性基因,一旦它們結合變成顯性基因,問題就嚴重了,例子之一是歐洲皇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