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甜食迷的巧克力夢工廠——Ghirardelli

在格林童話「糖果屋」的故事裡,漢斯和葛麗特兄妹在森林中找到一間用薑餅做的糖果屋,裡面充滿許多誘人的糖果,讓他們一時忘了更重要的事——找回家的路。

當我到了漁人碼頭39號碼頭(Pier 39)入口不遠處的巧克力天堂(chocolate heaven)時,我覺得自己頓時成了「糖果屋」故事中的小孩,看著滿屋子各式各樣的巧克力,心花怒放,不想離開了!

想買舊金山紀念品的人,到巧克力天堂不會後悔。這裡有各種舊金山紀念巧克力,不論是盒子上有舊金山的風景、用舊金山的Cable Car造型做成的鐵盒裝巧克力,或者是利用附近的Alcatraz Island做訴求,推出填有幾枚巧克力金幣的囚犯豬撲滿,甚至以金門大橋做造型的巧克力,都是可以讓人邊吃巧克力邊回味舊金山之旅的紀念品。

想買多一點的人,可以買散裝、秤重的巧克力。至於怕胖的人,這邊則有無糖(sugar free)的巧克力可以選購。不過,這裡的酒心巧克力(liqueur),由於在巧克力中包了酒,必須滿21歲才能購買。跟我一樣心花怒放的人,最好事先上網站做點功課,列一張購物清單,不然可能一買就發現立刻瀕臨破產。

在巧克力天堂,有一點讓人無法不注意的,就是這裡有非常多的Ghirardelli巧克力,這是在加州誕生的巧克力品牌之一,另一個則是在洛杉磯誕生的See's Candies。See's的歷史短一點,她是1921年加拿大移民創立的品牌。而Ghirardelli則早在1852年,就由義大利移民在舊金山創立。Ghirardelli的巧克力並非只能在舊金山才買得到,我們附近的Albertsons超市就有幾款Ghirardelli巧克力,但是不齊全,想買比較不一樣的Ghirardelli巧克力,必須在舊金山等直營店才買得到,可以參考官網的列表

39號漁人碼頭的Chocolate Heaven 6

39號漁人碼頭的Chocolate Heaven 5

39號漁人碼頭的Chocolate Heaven 4

39號漁人碼頭的Chocolate Heaven 3

39號漁人碼頭的Chocolate Heaven 2

39號漁人碼頭的Chocolate Heaven 1

依依不捨走出巧克力天堂後,我跟某人說,我想去Ghirardelli Square喝Ghirardelli的Hot chocolate。在米其林出版的《San Francisco》旅遊書中,將Ghirardelli Square列在「Musts for Fun」和「Musts for Kids」中。我們本以為就在39號碼頭附近,但是把手上的那張39號碼頭商店列表看來看去,並沒看到Ghirardelli Square。直到晚上在飯店研究了地圖,才發現原來在North Point Street。

於是我們第二天一早,第一個景點,就是Ghirardelli Square。我們在Powell Street的票亭買了All Day Pass,然後就近搭乘Powell—Hyde路線的Cable Car到漁人碼頭,然後再走過去。

我們到的早,Ghirardelli Ice Cream and Chocolate Caffe還沒開,於是繞了Ghirardelli Square一圈,發現原本的入口處,正在大興土木。轉了一圈再度走上巧克力廣場,已經十點了,店家開始營業。

雖說旅遊書都推薦這裡的奶昔、聖代、熱巧克力,尤其是以「地震」(Earthquake)為名的超大冰淇淋!這讓人想起1906年的舊金山大地震。這個超大冰淇淋,據說用了八球冰淇淋,加上八種料、香蕉、堅果和莓果類製成,特色?當然是很容易倒塌囉!

不過,此時正值冬天,我們不想點這種份量可觀的冰品,於是點了熱巧克力,一杯稅後是3.96美元,不算便宜。另外還吃了店家提供的小片的Ghirardelli,雖然是含有6成可可的黑巧克力,但裡頭包了焦糖,因此甜的很,讓我很想找杯茶來喝。

聽說這間店平時很多人,不過此時空蕩蕩的,只有我們和另一桌客人,然後有隻鴿子在店內飛來飛去。一位八字鬍先生幫我們把熱巧克力送過來,看到我正在玩相機,因此幫我們拍照。後來我看到一旁的巧克力機器,正在拍照時,他不知從哪冒出來,然後開始幫我做導覽。

八字鬍先生說,這些機器雖還在運轉,但只是為了展示,不是真的用來生產。工廠早已搬到奧克蘭附近的San Leandro,不再用這些舊型機器。

他指著樓梯口的老照片,說當年的工人就是這樣操作機器的。這些機器來自德國,是很好的機器,所以可以用這麼多年。身為Ghirardelli的員工,他挺自豪地說,Ghirardelli跟許多品牌巧克力不同,本身擁有完整的生產線,從可可豆開始,都是掌握在自己手中。Ghirardelli有固定的可可豆來源,挑選其中較好的六成,其他四成淘汰不用,以製造品質較好的巧克力。這些被淘汰的,就流到其他次等巧克力工廠去。至於留下來的巧克力,都是在室內烘焙,以便有穩定的品質。

他先走到機器旁,指著一張可可樹的照片,跟我說可可豆就是長這樣。然後走到櫃臺,拿出一瓶可可豆,繼續跟我說,可可豆含有脂肪,所以要把可可豆的脂肪和可可分開。他指著白色的可可脂肪,說白色巧克力就是用這個做的。我因此恍然大悟,難怪白巧克力沒有那些被人傳頌的巧克力益處,就在於不含有可可成分。他還說,不同產地的可可豆,味道不同,因此他們的人花費心思將各種可可豆做不同比例的混合,以便製造出最好、味道最獨特的巧克力。同時,Ghirardelli是最早開始生產罐裝可可粉的廠商,以便做為家用。

老照片示範當年怎麼用這個機器

可可豆(左)和可可脂肪(右)

巧克力原料—可可樹的照片

Ghirardelli Ice Cream Shop & chocolate Manufactory 10

Ghirardelli Ice Cream Shop & chocolate Manufactory 9

Ghirardelli Ice Cream Shop & chocolate Manufactory 8

Ghirardelli Ice Cream Shop & chocolate Manufactory 7

Ghirardelli Hot Chocolate

Ghirardelli chocolate

Ghirardelli Ice Cream Shop & chocolate Manufactory 6

Ghirardelli Ice Cream Shop & chocolate Manufactory 5

Ghirardelli Ice Cream Shop & chocolate Manufactory 4

Ghirardelli Ice Cream Shop & chocolate Manufactory 3

Ghirardelli Ice Cream Shop & chocolate Manufactory 2

Ghirardelli Ice Cream Shop & chocolate Manufactory

Ghirardelli Square的Ghirardelli Shop

Ghirardelli Square的入口

Ghirardelli巧克力的招牌

關於Ghirardelli創辦人Domingo Ghirardelli,他也說了一些,不過,後來參考Ghirardelli Square庭中的說明牌,我發現他有些地方講錯了,因此以下是正確版。

Domingo Ghirardelli是義大利人,父親本身就是經營甜食的。他後來搬到南美洲做貿易,先後待過烏拉圭和秘魯。舊金山的淘金熱吸引許多外國人前來,Domingo Ghirardelli的鄰居在1848年帶著Ghirardelli的600磅巧克力到了舊金山,而且很快就將巧克力賣完。這讓Domingo Ghirardelli因此隨後到了舊金山。

八字鬍先生說,Domingo Ghirardelli淘金不成,因此只好賣起糖果、義大利麵等義大利人的祖傳絕活謀生。我們沒看到關於他淘金的紀錄,倒是看到他賣糖果、酒心巧克力、義大利麵、咖啡等,給那些淘金的人,而且賺了一筆。於是他在1852年開始在舊金山經營Ghirardelli這個巧克力品牌。八字鬍先生講了另一段軼事,是當時的淘金者為了提神,因此有用藥物的習慣,但Ghirardelli提倡吃巧克力替代,因為巧克力含有可可成分,也有使人精神振奮的效果。

Domingo Ghirardelli在1892年退休後,將巧克力事業交給他的兒子,現在的Ghirardelli Square就是他兒子在1893年買下的,原本是磨坊。第二代的Ghirardelli繼承人請原本磨坊的建築師繼續為此地興建幾棟建築物,所以現在我們能看到不同建築物上有不同的年代,但是風格相近,不至於看起來彼此不搭。這個地方逃過1906年的舊金山大地震,沒有受到破壞,於是Ghirardelli能在此繼續發展,並且在一次世界大戰時因為供應巧克力給軍方而大賺一筆。在二十世紀的20年代,Ghirardelli是西部最大的巧克力製造商。

但到了50年代,美國人的家庭進入電器化時代,工廠所用的機器也不同以往。Ghirardelli原本的生產模式,是相當勞工密集的,因此顯得過時。在60年代初期,經營者不再是Ghirardelli家族之後,這個廠辦合一的地方就被出售。

現在的Ghirardelli Square變成舊金山眾多舊工廠再造的景點中的佼佼者,William Roth功不可沒。他和母親兩人在1962年將Ghirardelli Square買下,企圖保持原貌,不讓此地被改建成公寓區。1982年,此地成為美國的國家歷史地標,Ghirardelli家族在此地興建的建築物,得以保存。

Ghirardelli店內的冰淇淋廣告

Ghirardelli的大廣告

Ghirardelli 以前的廣告2

Ghirardelli 以前的廣告

現在這裡除了Ghirardelli的巧克力店和冰淇淋店(兩間分開但相鄰),有餐廳、藝品店、服飾店等。就在磨坊的那棟建築物中,還有家華人餐館呢!

至於Ghirardelli本身,經營權前幾年不斷轉手,現在是瑞士Lindt & Sprungli擁有。 Lindt & Sprungli是誰?就是擁有Lindt(有人譯做「瑞士蓮」)的那家公司啦!跨國企業的併購,有水平和垂直兩種方式,這家公司都在水平併購其他的巧克力公司。

離開Ghirardelli冰淇淋店時,看到店內的冰淇淋廣告海報。哎,好誘人喔!下回等春、秋季,沒那麼冷的時候再來舊金山吃吧!

Ghirardelli本身的歷史說明

Ghirardelli Square再利用的功臣說明牌

Ghirardelli Square的老建築之一

Ghirardelli Square的模型

Ghirardelli Square中庭的水池

Ghirardelli Square的解說牌

Chocolate Heaven

Add:Pier 39, D-1
San Francisco, CA 94133
Tel:(415)421.1789


Ghirardelli Square - Ice Cream and Chocolate Caffe

900 North Point St.
San Francisco, CA 94109
Tel:(415)474.1414

Ps. 點入以上小圖,可看大圖和相關說明。由於圖片很多,不再此重複貼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蜜蜂住進排油煙機裡

這幾天在臉書上回顧去年我們家被蜜蜂入侵的照片,也看到有人在臉書上詢問蜜蜂在房子上築巢的問題,於是想起去年的經歷。事隔一年,現在終於可以平心靜氣地回顧這件從沒預期到的事。 無意中看到蜜蜂大舉搬家那天是學期的倒數第二天。因為當時Armstrong Garden Center有折扣,所以我先去買了一些植物之後,再去學校接小孩回家。小J當天去同學家的期末派對,所以我跟小P回家。小P進屋裡後,我把植物搬到後院,然後就看到一大群黑麻麻的蜜蜂在我們後院,往側門的通道前進,牠門數量多到讓我想起卡通和電影裡,有人用棒球打到蜂窩,然後一大群憤怒的蜂傾巢而出的景象。我當時並不知道牠們在搬家,因為怕被叮,只能在後院待了一個多小時。但是牠們群聚之地是我回屋裡的唯一路線,最後只好硬著頭皮,在牠們數量減少時,屏住呼吸慢慢地經過那個地帶。 回到屋裡後不久,我懷疑我有幻聽。我一直聽到昆蟲的聲音。一開始,我以為我把蒼蠅帶到屋裡了。直到我終於看到那隻小昆蟲,我才發現我弄錯了,是蜜蜂跟著我進到房子裡,不是蒼蠅!若只有一隻,我會想辦法把牠弄出去,何況之後看到不只一隻! 最最恐怖的,莫過於煮飯時,我不時看到蜜蜂從排油煙機裡飛出來。這個發現讓我錯愕莫明,因為從沒發生過這種事。我抬頭仔細看了排油煙機,上頭的縫隙應該沒那麼大呀!而且我聽到排油煙機裡有奇怪的沙沙聲,感覺有東西在裡頭移動,難道是蜜蜂在裡頭亂飛?不只是這些,有時似乎有東西從排油煙機往下掉,幫我煮的東西「加料」,這實在太太太恐怖了!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都快要驚聲尖叫了。 從排油煙機飛出來的蜜蜂,後來都貼在水槽前的窗戶玻璃上,像是想要出去。煮完飯後,我小心翼翼地用筷子往牠們身體底下伸過去,讓牠們的腳抓在筷子上,然後我就這樣一隻一隻小心翼翼地送到後院去。但是有更多蜜蜂不知道怎麼進來的,牠們在玻璃上看著外頭又逃不出去後,就絕望地死在窗台上。持續看到一堆蜜蜂死在眼前,其實滿令人崩潰的。 這種情形持續了幾天,我們實在不堪其擾,我都不敢煮飯了,免得一開抽油煙機就要驚動一群蜂,但這主客關係是否錯亂了?某人說要找殺害蟲的公司來殺蜜蜂,我說不要,牠們是益蟲,美國的蜜蜂已經減少很多了,我們不該隨便殺蜜蜂。於是他又找了養蜂人的資訊,問到半小時要價$150,他要我打電話找他們來。 這價錢實在不是普通的貴,從沒找過一種服務開那麼高

鬥地鼠

  去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各植物社團都增加許多新會員,然而,收穫季到時,各種關於鼠輩的貼文也大增,包括:老鼠、松鼠、地鼠、土撥鼠、鼴鼠和負鼠(註)等。跟著而來的,是各人法器盡出、大顯神通的鬥鼠文,陷阱、毒藥、聲波、放貓屎、埋辣椒、打彈弓、打BB彈等,看得我眼花撩亂,不禁佩服農友們都好有鬥志和創意。不過,也有動物維權人士三不五時要出來聲討別人護衛自家蔬果收穫的行為,在我看來,那些屬於住海邊的。 我家也免不了有老鼠和松鼠的問題,因此請了人在後院放了兩個鼠餌屋。聽說那些鼠餌非常吸引老鼠,牠們吃了之後會跑回老巢死掉。是否如此,對我來說是不可能證實的。至於松鼠,至今尚無對策。 六月中某天,有顆綠色大番茄被綠毛蟲斷頭了,綠毛蟲還在番茄的蒂頭處彎曲著身體沒離開。於是,我就把番茄放在花圃旁等鳥吃蟲。第二天蟲就不見了,不過我沒動番茄。那幾天很熱,綠番茄開始有點黃。 第三天綠番茄頭上腳下,有一部分埋在土裡,而附近有顆我之前挖出的核桃不見了,我猜是松鼠埋核桃時,順便埋了番茄。 但第四天番茄不見!附近的土被挖得亂七八糟,有石頭在一旁,看起來像是花床深部的土,而我前不久新種了粉紅紫扇花不見了,去年種的紫色紫扇花也沒了。那天晚上我去澆洗菜水時,居然看到一隻老鼠從花圃邊新挖的洞跑出來!我感覺自己快昏倒了,老鼠這麼有心機,居然會打地道挖洞來吃番茄!我開始為我種的番茄擔憂。接下來要加強防範老鼠,還要重新布局植物的位置。 之後,花圃持續被打洞,植物因此陸續失蹤。只要看到有新的土丘,旁邊有底下被帶上來的石頭,我就知道,那個不速之客來過。我因此每天都對著花圃吹鬍子瞪眼的,這個討厭鬼可以不要來我家嗎? 不幸的是,災情持續擴大。接下來,連草地都遭殃了。我每天起床後,透過落地窗,看到草地又多幾個洞,就感到痛心疾首,牠再持續往右打洞下去,遲早會到我的鐵線蓮和番茄重地。我仍在苦等那些大番茄曬紅,千萬不能有外侵者來搶。 不過,那傢伙顯然不是一條線一直往右移動,牠有時會回頭往左攻我的花圃。因為種好多年、花開時像個小汽球的桔梗和垂鍾柳也失蹤了,所以我看到兩株玫瑰葉子突然枯萎時,就知道那傢伙在底下搞鬼,所以先移植了很多年前插枝成功的紫玫瑰,然後挖另一株玫瑰樹。沒想到,我一挖,那株玫瑰就整個歪掉,我這下才發現,玫瑰的根被吃掉了!我當場差點氣哭,這是什麼老鼠!為什麼要吃那麼多植物! 回到屋裡趕緊

基因檢測發現我的配偶是我表親

前不久看到一個 新聞 ,一對目前結婚十七年、有3個小孩的夫妻,在結婚十年時做了基因檢測後,才知道他們是表兄妹。我後來再查一下,發現這種狀況並 不 罕 見。 我們家的基因檢測結果,一開始看起來沒什麼問題,小孩的爸爸媽媽是我們沒錯,沒有從醫院抱錯任何一個小孩,小孩共享50%的基因也沒錯,直到我發現某人出現在我的表親列。 我們四個人有不同數目的表親,以我的最多有1501人,以關係近遠排序。我看了前幾頁之後,突然有點不耐煩,想看一下最後一頁的表親是多遠的關係,點下去之後,赫然發現最後一個是某人!上頭顯示他是我的遠親,共享0.08%的基因。在他前面的一個表親是住在美國的菲律賓人,共享0.13%的基因,是我的fifth cousin,照中文說,就是十二等親。所以某人比十二等親還要遠。 公婆知道後,非常意外,因為不覺得我們兩家會有關係。我爸那邊的祖先是清朝乾隆中葉176X年來的,而公婆都是1949年來台灣的。公公問我,我們家族在遷到廣東前住哪?我也想知道,但我家族譜只有在粵東的來台前地址。好吧,那大概兩百年前是一家,也許兩家有人通婚了。畢竟閩粵贛交界處是客家原鄉,或許我們祖先從北往南移居的過程中有經過公婆某一家的家鄉? 高中生聽說我們是表親,感覺非常不適。我跟他說,照中華民國民法,六等親內不得結婚。我們已經超過兩倍,非常遠了,遠到上面好幾代的祖先都互不認識,沒有法律問題。至於美國,很多州規定first cousin不得結婚,如果結婚,婚姻無效。但加州是允許first cousin結婚的。Distant cousin沒有任何問題。 照我們兩家過去看似沒有交集的歷史,居然最後有血緣交集,那夫妻兩家都是久居台灣的人,是表親的機率應該大很多。在我研究我的血液疾病時,看到 苗栗為恭紀念醫院的陳振文醫生 說:「這可能是客家人的民族性較團結,也很少和外族通婚,因此有海洋性貧血的基因較容易保留下來代代相傳,而苗栗縣多為客家族群,相較下盛行率也較高。」就我所知,我的最近兩代都是客家人沒錯。雖然我的兩邊家族有若干人的確世代住在苗栗,但美國醫生說我的貧血不是海洋性貧血,我很好奇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以前聽說有婚前篩檢,但沒當一回事。現在覺得婚前的基因檢測其實滿重要的。因為我們都不知道自己跟配偶是否有有問題的隱性基因,一旦它們結合變成顯性基因,問題就嚴重了,例子之一是歐洲皇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