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從Blogcn推出自助印書服務看個人出版

即使台灣一年有四萬多種、大陸一年有十六萬種以上的新書出版,「出書」對許多人來說,仍然是個夢想。

在這個web 2.0概念不斷延燒的網路時代,天上諸神紛紛下凡,連往昔高高在上的作家、專家,甚至政客都要寫起部落格。那些原本平凡,因為經營自己的園地得到高人氣的部落客,可以一償出書心願。這些,都不是什麼新鮮事了。

然而,還有許多部落客,不管人氣旺與否,仍希望自己能夠躋身作家之列。部落格變成書的概念,給這些人機會與希望。

這概念不新,也一直有人在做。像印書小舖,就提供數萬元自費印書出版的服務。

聯合線上今年入選新聞局「95年度 補助發行數位出版品」的計畫,也是將部落格(個人出版)轉換為實體書的方案。這個不新的作法,應該是整合聯合報系的資源(數位機器、印刷廠)所產生的,不花太多錢,卻為他們贏得六十萬到一百萬的政府獎金,還有新形象。

國內幾個提供免費部落格的網站,卻沒想到這一塊。而中國博客網(blogcn.com)又早了一步,今日兩次對發文50篇以上的會員,發出以下通告(原本是簡體字的):

Blogcn博文e印答謝廣大用戶活動開始啦!
親愛的用戶朋友,您好:
  為答謝大家對Blogcn一直以來的支持,凡2005年1月1日起發佈日誌數超過50篇的用戶,即可享受博文e印優惠!活動時間:06年7月18日至8月31日,根據我們的統計目前您已符合該條件,現在來使用,就可享受列印費95折的優惠!
  博文e印是Blogcn推出的國內首個個人博客日誌線上DIY列印系統。您可以線上編輯、整理網路日誌,通過自助式服務,將網上的博客日誌輕鬆變成書。
  目前博文e印已經升級到1.2版,新版本操作更方便,支持更多方便安全的支付途徑,新增10套個性化範本,博客出書不再是夢想!
登錄創e吧:http://blooker.blogcn.com 或控制面板,趕快來體驗吧!
有任何問題請mail至: help@blogcn.com
Blogcn 博文e印
2006年7月
------------------------------------------------------------------------------

我用了美國(blogger、xanga)、英國(20six)、大陸(blogcn)和台灣(roodo)的部落格系統,目前只有收到blogcn發出這個訊息。

可以嗅到的訊息是,大陸對部落格變成實體書的需求,可能比較大,同時印刷廠多,成本便宜,與網站合作宣揚這個新服務,也可能產生一些拆帳方式,使這些網站能賺到錢。

過去台灣人從劣質的大陸書,認為大陸印刷品質差,但近年大幅提昇,成本又低,我聽說許多人已把印刷品轉移到大陸去製作,別忘記他們還有數個大型包裝城,一整個城就可以做行業的上下流整合,簡直要嚇死人。唯一高的費用,就是物流費。

身為局外人,我暫時沒能猜透這其中的玄機。另一個相關的訊息,是美國同樣做個人出版的lulu.com贊助了國際部落客書大獎(其實應該叫「露露部落客書獎」),最大獎由寫美食的Julie & Julia得到,她打敗了《250天倫敦應召日記》作者的部落格Belle de Jour,驗證「食」比「色」更有吸引力。

不過,即使Julie & Julia得了獎,上她的部落格The Julie/Julia Project一看,妳會看到右邊有個「Make a Donation」的按鈕,她還是希望有更多的收入的。

也有一種是把圖文內容直接轉換成線上閱讀的電子書,這是MODA。然而,這個站目前暗藏許多春光情色,顯然不合許多人的口味。

好啦,人人出書慾望都可以滿足,下一個問題來了:去哪裡賣?有人要買嗎?

華人部落格圈最紅的徐靜蕾「老徐博客」出了書《老徐的博客》,第一刷就是十萬冊(這是台灣超級暢銷書的總量吧)。然而,有消息說在上海一個月才賣218本。觀察者的說法是:網路上都可以看到,誰要買?別忘了老徐有陣子還因為跟男作家在博客上打情罵俏,炒熱了新聞,理當加速賣書量的。算是筆下有料的人氣紅客尚且如此,何況那些沒沒無名的部落客?

繞了一大圈,個人出版機制只是滿足一個環節的慾望,卻不可能帶動整個環節的效應。畢竟,這是資本主義市場,一切還是要靠市場考驗的。肯定會遭殃的,又是那些樹了。

--------------------------------------------------------------------

另外參考:(令我退避三舍的規定)

中國博客網(blogcn.com)“博文e印”服務協定


中國博客網(blogcn.com)是杭州博客資訊技術有限公司所有,所有權利義務都由杭州博客資訊技術有限公司承受,以下簡稱“甲方”。凡是中國博客網 (blogcn.com)的註冊用戶(以下簡稱“乙方”)在使用本網站提供的博文e印服務(包括並不僅限於電子書的生成、列印、發佈和收入分成,以下簡稱 “服務”)之前,請務必仔細閱讀本協定並同意本協定。註冊用戶使用本網站提供的服務行為,都將被視作是對本協定全部內容的無異議的認可;如有異議,請立即 跟本網站協商,並取得本網站的書面同意意見。

第一條 甲方鄭重聲明:中國博客網提供的該項服務不涉及出版,只是為作品提供的一些複印、列印等中間服務,如涉及出版,甲方將作相應的調整,該調整視為本服務條款的修改。
第二條 甲方有權隨時對服務條款進行修改,並且一旦發生服務條款的變動,甲方將在頁面上提示修改的內容;當乙方使用甲方的服務時,應接受甲方隨時提供的與該服務相 關的規則或說明,並且這些規則或說明均構成本服務條款的一部分。乙方如果不同意服務條款的修改,可以主動取消已經獲得的服務;如果乙方繼續享用服務,則視 為乙方已經接受服務條款的修改。
第三條 為使用本服務,乙方必須:
a. 自行配備進入國際互聯網所必需的設備,包括電腦、資料機或其他存取裝置;
b. 自行支付與此服務有關的費用;
c. 乙方接受本服務須同意:
a) 提供完整、真實、準確、最新的個人資料;
b) 不斷更新註冊資料,以符合上述c.(a)的要求。
c) 若乙方提供任何錯誤、不實、過時或不完整的資料,(意思不明確有歧義可以刪除)或者甲方有合理理由懷疑前述資料為錯誤、不實、過時或不完整甲方都有權暫停或終止服務,並拒絕乙方現在或將來使用本服務的全部或一部分。
第四條 乙方同意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保守國家秘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電腦資訊系統安全保護條例》、《電腦軟體保護條例》、《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涉及電腦網 路著作權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法釋[2004]1號)》、《互聯網著作權行政保護辦法》等有關電腦及互聯網規定的法律和法規、實施辦法。在任 何情況下,甲方合理地認為用戶的行為可能違反上述法律、法規,甲方可以在任何時候,未經事先通知終止向該用戶提供服務。且乙方應當恪守下述承諾:
1、乙方應瞭解國際互聯網的無國界性,應特別注意遵守當地所有有關的法律和法規;
2、不將甲方以及與之相關的網路服務用作非法用途以及非正當用途;
3、不干擾和擾亂甲方以及與之相關的網路服務;
4、遵守與甲方以及中國博客網相關的其他網路服務的協定、規定、程式和慣例等。
第五條 使用甲方提供的服務產生的電子書版權歸甲乙雙方共有,如果甲方要使用其中內容進行多用戶內容匯總列印的,則需征得乙方有法律效力的書面授權,而乙方要另行 出版也需要征得甲方有法律效力的書面授權。同時,其他網站及傳統媒體(報紙、電臺或者電視臺等)如需使用,須取得甲方有法律效力的書面授權,未經授權嚴禁 轉載或用於其他商業用途。
第六條 使用甲方提供的服務產生的電子書列印本,乙方可以自行收藏或者贈送他人,但是不得進行任何銷售行為,否則甲方有權立即終止此服務協定,並由乙方承擔此行為造成的全部責任,如給甲方造成損失,乙方應予以賠償。
第七條 乙方保證為了使用甲方的服務而提供的各類內容(包括且不限於文章內容、圖片、流媒體檔等)擁有獨立完整的版權、或者獲得了第三方合法的授權,又或者是和其他著作者共同擁有版權,如因版權的問題產生糾紛,由乙方負責處理並承擔全部責任,與甲方無關。
第八條 如因乙方在行使上述權利時,侵犯了他人的權益,甲方有權立即終止此協定,並配合受侵權方使用正當法律手段解決由此產生後果,乙方承擔全部責任並賠償甲方因此遭受的損失。
第九條 乙方有確切證據證明已經支付了服務費用,並且不違反與甲方達成的各類協定,而服務未能完成的,乙方有權敦促甲方完成剩餘的服務內容。
第十條 服務分成收入的產生:
乙方可能會通過此服務按一定比例獲得分成收入,具體分成細則將以補充協定形式另行簽訂。
第十一條 甲方負責將列印電子書郵寄到乙方在訂單中指定的地點,甲方將根據實際情況,將郵寄費用和列印服務費統一結算,費用統一在訂單中寫明。由於乙方錯誤填寫郵寄列印電子書所需資訊而導致列印電子書未能寄達乙方的情況,甲方不承擔由此產生的損失。
第十二條 此服務涉及第三方合作廠商的參與,由於合作廠商原因造成甲方服務無法正常進行的,甲方將向乙方退還已經收取的未完成的服務費用,並且不保證會繼續提供此服務。
第十三條 乙方在發現收到的列印電子書出現印刷錯誤或者紙張缺損的情況,請及時聯繫甲方客服,以妥善解決此問題。
第十四條 甲方若因線路及其可控制範圍外的硬體故障或其他不可抗力而導致暫停服務,於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甲方不負任何責任。
第十七條 中國博客網的行為視為杭州博客資訊技術有限公司的行為,凡同意本協定的用戶,本協定就視為用戶與杭州博客資訊技術有限公司簽訂,用戶應遵守本協定的所有條款及中國博客網公佈的規定、程式和慣例等。
第十八條 本協定規範乙方使用本服務的行為,和甲方的其他服務條款構成完整的協定。
第十九條 本協議的生效、履行、解釋及爭議的解決均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發生的爭議提交北京仲裁委員會,其仲裁裁決是終局的。本服務條款因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現行法律相抵觸而導致部分無效,不影響其他部分的效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蜜蜂住進排油煙機裡

這幾天在臉書上回顧去年我們家被蜜蜂入侵的照片,也看到有人在臉書上詢問蜜蜂在房子上築巢的問題,於是想起去年的經歷。事隔一年,現在終於可以平心靜氣地回顧這件從沒預期到的事。 無意中看到蜜蜂大舉搬家那天是學期的倒數第二天。因為當時Armstrong Garden Center有折扣,所以我先去買了一些植物之後,再去學校接小孩回家。小J當天去同學家的期末派對,所以我跟小P回家。小P進屋裡後,我把植物搬到後院,然後就看到一大群黑麻麻的蜜蜂在我們後院,往側門的通道前進,牠門數量多到讓我想起卡通和電影裡,有人用棒球打到蜂窩,然後一大群憤怒的蜂傾巢而出的景象。我當時並不知道牠們在搬家,因為怕被叮,只能在後院待了一個多小時。但是牠們群聚之地是我回屋裡的唯一路線,最後只好硬著頭皮,在牠們數量減少時,屏住呼吸慢慢地經過那個地帶。 回到屋裡後不久,我懷疑我有幻聽。我一直聽到昆蟲的聲音。一開始,我以為我把蒼蠅帶到屋裡了。直到我終於看到那隻小昆蟲,我才發現我弄錯了,是蜜蜂跟著我進到房子裡,不是蒼蠅!若只有一隻,我會想辦法把牠弄出去,何況之後看到不只一隻! 最最恐怖的,莫過於煮飯時,我不時看到蜜蜂從排油煙機裡飛出來。這個發現讓我錯愕莫明,因為從沒發生過這種事。我抬頭仔細看了排油煙機,上頭的縫隙應該沒那麼大呀!而且我聽到排油煙機裡有奇怪的沙沙聲,感覺有東西在裡頭移動,難道是蜜蜂在裡頭亂飛?不只是這些,有時似乎有東西從排油煙機往下掉,幫我煮的東西「加料」,這實在太太太恐怖了!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都快要驚聲尖叫了。 從排油煙機飛出來的蜜蜂,後來都貼在水槽前的窗戶玻璃上,像是想要出去。煮完飯後,我小心翼翼地用筷子往牠們身體底下伸過去,讓牠們的腳抓在筷子上,然後我就這樣一隻一隻小心翼翼地送到後院去。但是有更多蜜蜂不知道怎麼進來的,牠們在玻璃上看著外頭又逃不出去後,就絕望地死在窗台上。持續看到一堆蜜蜂死在眼前,其實滿令人崩潰的。 這種情形持續了幾天,我們實在不堪其擾,我都不敢煮飯了,免得一開抽油煙機就要驚動一群蜂,但這主客關係是否錯亂了?某人說要找殺害蟲的公司來殺蜜蜂,我說不要,牠們是益蟲,美國的蜜蜂已經減少很多了,我們不該隨便殺蜜蜂。於是他又找了養蜂人的資訊,問到半小時要價$150,他要我打電話找他們來。 這價錢實在不是普通的貴,從沒找過一種服務開那麼高

鬥地鼠

  去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各植物社團都增加許多新會員,然而,收穫季到時,各種關於鼠輩的貼文也大增,包括:老鼠、松鼠、地鼠、土撥鼠、鼴鼠和負鼠(註)等。跟著而來的,是各人法器盡出、大顯神通的鬥鼠文,陷阱、毒藥、聲波、放貓屎、埋辣椒、打彈弓、打BB彈等,看得我眼花撩亂,不禁佩服農友們都好有鬥志和創意。不過,也有動物維權人士三不五時要出來聲討別人護衛自家蔬果收穫的行為,在我看來,那些屬於住海邊的。 我家也免不了有老鼠和松鼠的問題,因此請了人在後院放了兩個鼠餌屋。聽說那些鼠餌非常吸引老鼠,牠們吃了之後會跑回老巢死掉。是否如此,對我來說是不可能證實的。至於松鼠,至今尚無對策。 六月中某天,有顆綠色大番茄被綠毛蟲斷頭了,綠毛蟲還在番茄的蒂頭處彎曲著身體沒離開。於是,我就把番茄放在花圃旁等鳥吃蟲。第二天蟲就不見了,不過我沒動番茄。那幾天很熱,綠番茄開始有點黃。 第三天綠番茄頭上腳下,有一部分埋在土裡,而附近有顆我之前挖出的核桃不見了,我猜是松鼠埋核桃時,順便埋了番茄。 但第四天番茄不見!附近的土被挖得亂七八糟,有石頭在一旁,看起來像是花床深部的土,而我前不久新種了粉紅紫扇花不見了,去年種的紫色紫扇花也沒了。那天晚上我去澆洗菜水時,居然看到一隻老鼠從花圃邊新挖的洞跑出來!我感覺自己快昏倒了,老鼠這麼有心機,居然會打地道挖洞來吃番茄!我開始為我種的番茄擔憂。接下來要加強防範老鼠,還要重新布局植物的位置。 之後,花圃持續被打洞,植物因此陸續失蹤。只要看到有新的土丘,旁邊有底下被帶上來的石頭,我就知道,那個不速之客來過。我因此每天都對著花圃吹鬍子瞪眼的,這個討厭鬼可以不要來我家嗎? 不幸的是,災情持續擴大。接下來,連草地都遭殃了。我每天起床後,透過落地窗,看到草地又多幾個洞,就感到痛心疾首,牠再持續往右打洞下去,遲早會到我的鐵線蓮和番茄重地。我仍在苦等那些大番茄曬紅,千萬不能有外侵者來搶。 不過,那傢伙顯然不是一條線一直往右移動,牠有時會回頭往左攻我的花圃。因為種好多年、花開時像個小汽球的桔梗和垂鍾柳也失蹤了,所以我看到兩株玫瑰葉子突然枯萎時,就知道那傢伙在底下搞鬼,所以先移植了很多年前插枝成功的紫玫瑰,然後挖另一株玫瑰樹。沒想到,我一挖,那株玫瑰就整個歪掉,我這下才發現,玫瑰的根被吃掉了!我當場差點氣哭,這是什麼老鼠!為什麼要吃那麼多植物! 回到屋裡趕緊

基因檢測發現我的配偶是我表親

前不久看到一個 新聞 ,一對目前結婚十七年、有3個小孩的夫妻,在結婚十年時做了基因檢測後,才知道他們是表兄妹。我後來再查一下,發現這種狀況並 不 罕 見。 我們家的基因檢測結果,一開始看起來沒什麼問題,小孩的爸爸媽媽是我們沒錯,沒有從醫院抱錯任何一個小孩,小孩共享50%的基因也沒錯,直到我發現某人出現在我的表親列。 我們四個人有不同數目的表親,以我的最多有1501人,以關係近遠排序。我看了前幾頁之後,突然有點不耐煩,想看一下最後一頁的表親是多遠的關係,點下去之後,赫然發現最後一個是某人!上頭顯示他是我的遠親,共享0.08%的基因。在他前面的一個表親是住在美國的菲律賓人,共享0.13%的基因,是我的fifth cousin,照中文說,就是十二等親。所以某人比十二等親還要遠。 公婆知道後,非常意外,因為不覺得我們兩家會有關係。我爸那邊的祖先是清朝乾隆中葉176X年來的,而公婆都是1949年來台灣的。公公問我,我們家族在遷到廣東前住哪?我也想知道,但我家族譜只有在粵東的來台前地址。好吧,那大概兩百年前是一家,也許兩家有人通婚了。畢竟閩粵贛交界處是客家原鄉,或許我們祖先從北往南移居的過程中有經過公婆某一家的家鄉? 高中生聽說我們是表親,感覺非常不適。我跟他說,照中華民國民法,六等親內不得結婚。我們已經超過兩倍,非常遠了,遠到上面好幾代的祖先都互不認識,沒有法律問題。至於美國,很多州規定first cousin不得結婚,如果結婚,婚姻無效。但加州是允許first cousin結婚的。Distant cousin沒有任何問題。 照我們兩家過去看似沒有交集的歷史,居然最後有血緣交集,那夫妻兩家都是久居台灣的人,是表親的機率應該大很多。在我研究我的血液疾病時,看到 苗栗為恭紀念醫院的陳振文醫生 說:「這可能是客家人的民族性較團結,也很少和外族通婚,因此有海洋性貧血的基因較容易保留下來代代相傳,而苗栗縣多為客家族群,相較下盛行率也較高。」就我所知,我的最近兩代都是客家人沒錯。雖然我的兩邊家族有若干人的確世代住在苗栗,但美國醫生說我的貧血不是海洋性貧血,我很好奇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以前聽說有婚前篩檢,但沒當一回事。現在覺得婚前的基因檢測其實滿重要的。因為我們都不知道自己跟配偶是否有有問題的隱性基因,一旦它們結合變成顯性基因,問題就嚴重了,例子之一是歐洲皇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