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Blog被嫌棄了?

在昨天聯合報「年度誤用、過用、無用詞彙 清單出爐」外電報導裡,意外地看到「Blog」一字出現:「同樣被批的還有一些委婉的說法、贅語及簡稱。例如『部落格』(blog)意指網路日誌,但這個字不只令人討厭,還讓人摸不著頭緒。還有『網路研討會』(webinar)一詞,有人認為看起來『很蠢』。」我找了原文來看,有人認為「journal’ and ‘diary’ need to come back.」所以,用「網誌」比用「部落格」或「博客」好瞭解嗎?

「Blog」被嫌棄,不是第一次了。去年10月出,e天下雜誌公布台灣民眾對科技名詞的熟悉度,以Blog的知名度最低,只有36%的受訪者知道它是以網頁方式呈現的個人網路日記。更別說,還有許多人打從心底討厭blog,orkut上就有「anti-blog」社群

做為一個使用blog兩年有餘的人,回頭看看台灣blog社群的發展,我仍認為:成也明日報,敗也明日報。不管怎麼樣,明日報新聞台讓台灣網路使用者知道blog可能是什麼,我最早也是用明日報新聞台的。這兩年多以來,台灣用blog的人口之所以迅速壯大,主要的因素,是明日報新聞台故障率奇高,去年更是屢出狀況,雖然九月底關機進行維修,但之後仍讓很多人用得很辛苦。關鍵之二,無名小站的適時出現。無名小站之所以能接收明日報新聞台的人口,並且產生新的blog使用者,不外乎最重要的免費,而且有相簿和留言版。相簿對許多人來說,是一大誘因。在數位相機如此普遍,許多人用數位相片頻繁地出示自我、生活內容,有一個大容量,且唾手可得的網路相簿,當然是非常吸引人的,儘管之後成了管理困難的主要來源(這是後話,先按下不表)。這兩個事件的接合,使台灣的blog在2004年迅速發展,然而,還是限於部分網路人口。外圍因素當然包括我開始玩blog時的那批「同學」,包括Jedi的技術說明文件,或者一些人和我的敲邊鼓等等,都有一定程度的幫助,或可說是「種子教官」的角色,畢竟在新手或轉行階段,許多人都需要先行者的說明,以確定不會誤上賊船。

「同學」裡推動blog的,當然有失敗的。好比meerkat在我看來,明顯是失敗的。跟無名小站的使用者數量相比,meerkat的名單太少,且吸納新使用者的誘因太少,造成目前呈現的是相當小一批人,而且是同質性很高的一些人,這些人也產生一些排外性。不能否認的,網路社群的經營,跟人的因素有很大關係。Mmerkat的玩法終究只能小,不會大。現在想要同步化固定名單blog的人,還不如用Bloglines訂閱blog;若是閱讀blog數量沒那麼大,隔一段時間再一一造訪,也不成大問題。

推動blog失敗的,也關乎心態問題。有幾個和我同時期開始玩blog,但不算我「同學」的人,態度相當激烈,好像主流媒體沒報導blog就不夠上進云云。我邊玩邊觀察兩年多,認為很早就玩或知道blog並沒什麼好驕傲,一點都不了不起。就像最早用大哥大的人,現在要是還拿當年的磚頭機,一定會被笑的。現在仍有許多人不知道blog為何物,可絕不能說他們是科技盲或網路盲,因為沒有理由說服他們:為什麼要知道這玩意?為什麼要玩這東西?科技的東西本來就是需要時間,讓人發覺有需要、有必要,自然會去親近,進而使用;沒需要的,就算不知道也不妨礙。就像現在沒手機的人越來越少,就是一種說明。用或不用的人,其實都沒什麼好焦慮,也不用企圖把自己的焦慮傳染給別人。

我也不認為用blog就是先進或坐擁什麼高人一等的位置。某郭敬明牌冬粉(=粉絲=fans)來「嗆聲」後,寫了:「最后要感谢你,你只是在自己的博客里说了,没有到小四的论坛去告诉他,相比那些人,你要高尚得多。」我感到莫名其妙,用blog寫東西是我向來的習慣,早就說了,我把blog當作網路筆記本來寫,沒什麼了不起,自己的記事自然不會貼到什麼論壇去,但竟然有人認為這樣比較高尚,真是讓我錯愕不已。或許冬粉(=粉絲=fans)向來是聚眾型的,而我是獨立的blog(也有群集的blog)。

其次,兩年多前的blog宣傳之一,是用blog,可使自己網站的排名被google放到前面一點的位置。現在看來,這真是差勁且不該鼓勵的宣傳。搜尋的重點不是blog,而是內容啊!我要搜尋時,關心的不是查到一則blog,而是有沒查到我想要的東西。

最早用的blog已經廢棄不用一年半了,但是現在每天平均有244人次造訪,全都是從搜尋引擎來的,因為我在上面堆了相當大量的文章,談論書籍、電影、有的沒的。現在DEBBY由於先前whiteg可能設了某種屏障,很長一段時間,在google上不是找不到這個網站,就是只能看到網址,沒有Blog名稱,更別說內容摘錄,直到最近一個月左右,才突然解禁,在google上正常顯示。因為難以被尋獲,所以從搜尋引擎來的人少多了,雖然DEBBY和廢棄的blog有同樣一篇文章,但在google上的位置就差很多了。把我幾個blog的每天造訪人次相加,保守估計約有三、四百人。和一般媒體相比,這算不了什麼,但做為一個網路個人媒體,的確是不小的數量。想像每天至少有三、四百人讀我在不同時期寫下的東西,經歷我走過的人生,感覺滿奇特的。或許有一天,blog應該有一種功能,把超過一定時間的日誌變成封閉型,不能留言,否則,有人在幾百年後回應不知過去多少年的日誌,叫人要從何回應起?我不會記得以前的想法啊,就算當時寫了一點。
DEBBY@google.JPG

回到「journal’ and ‘diary’ need to come back.」,Blog的確是日記的一種變形。每個人的日記都不一樣,有意思的日記是很少的。就像H跟我說的,有程度運用語言、文字的人,本來就只是少數。現在是因為call-in和網路,很多不太會說話、不太會寫文章的人,都可以被接觸到,才使人有錯覺,以為現代人的語文能力下降。我一直都是挑剔的讀者,不好看、沒意思、邏輯混亂、不知所云等的東西,都讓我很快地失去興趣和注意力,甚至沒有耐心(以至於看到小白留言都回得十分不耐煩)。大約一年前,我曾說很多blog都寫肚臍眼,結果有些人對號入座,大概他們覺得自己屬於爛的那種,氣不過便偷偷摸摸匿名來罵我(一看也知道是誰)。我有我的閱讀習慣,又關別人什麼事呢?現在的我,在忙碌的生活裡,還是只瞄很少數的blog,多半收穫少,畢竟每個人的生活關心太不一樣。偶爾可以得到一些資訊,不然,就只是打發時間而已。至於別人嫌棄blog與否,或甚至嫌棄我的blog,我是不關心的。

或許有人對以上有意見。但要回應前,我先提醒,要嘛就用常用的網路代號,不要偷偷摸摸見不得人似的用亂七八糟的假名,最好附上網址,這樣才好讓其他人找到你的東西,看看你是不是像我所說,或者不像我所說,而能反擊我所寫的。如果有人身攻擊,我一定會刪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蜜蜂住進排油煙機裡

這幾天在臉書上回顧去年我們家被蜜蜂入侵的照片,也看到有人在臉書上詢問蜜蜂在房子上築巢的問題,於是想起去年的經歷。事隔一年,現在終於可以平心靜氣地回顧這件從沒預期到的事。 無意中看到蜜蜂大舉搬家那天是學期的倒數第二天。因為當時Armstrong Garden Center有折扣,所以我先去買了一些植物之後,再去學校接小孩回家。小J當天去同學家的期末派對,所以我跟小P回家。小P進屋裡後,我把植物搬到後院,然後就看到一大群黑麻麻的蜜蜂在我們後院,往側門的通道前進,牠門數量多到讓我想起卡通和電影裡,有人用棒球打到蜂窩,然後一大群憤怒的蜂傾巢而出的景象。我當時並不知道牠們在搬家,因為怕被叮,只能在後院待了一個多小時。但是牠們群聚之地是我回屋裡的唯一路線,最後只好硬著頭皮,在牠們數量減少時,屏住呼吸慢慢地經過那個地帶。 回到屋裡後不久,我懷疑我有幻聽。我一直聽到昆蟲的聲音。一開始,我以為我把蒼蠅帶到屋裡了。直到我終於看到那隻小昆蟲,我才發現我弄錯了,是蜜蜂跟著我進到房子裡,不是蒼蠅!若只有一隻,我會想辦法把牠弄出去,何況之後看到不只一隻! 最最恐怖的,莫過於煮飯時,我不時看到蜜蜂從排油煙機裡飛出來。這個發現讓我錯愕莫明,因為從沒發生過這種事。我抬頭仔細看了排油煙機,上頭的縫隙應該沒那麼大呀!而且我聽到排油煙機裡有奇怪的沙沙聲,感覺有東西在裡頭移動,難道是蜜蜂在裡頭亂飛?不只是這些,有時似乎有東西從排油煙機往下掉,幫我煮的東西「加料」,這實在太太太恐怖了!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都快要驚聲尖叫了。 從排油煙機飛出來的蜜蜂,後來都貼在水槽前的窗戶玻璃上,像是想要出去。煮完飯後,我小心翼翼地用筷子往牠們身體底下伸過去,讓牠們的腳抓在筷子上,然後我就這樣一隻一隻小心翼翼地送到後院去。但是有更多蜜蜂不知道怎麼進來的,牠們在玻璃上看著外頭又逃不出去後,就絕望地死在窗台上。持續看到一堆蜜蜂死在眼前,其實滿令人崩潰的。 這種情形持續了幾天,我們實在不堪其擾,我都不敢煮飯了,免得一開抽油煙機就要驚動一群蜂,但這主客關係是否錯亂了?某人說要找殺害蟲的公司來殺蜜蜂,我說不要,牠們是益蟲,美國的蜜蜂已經減少很多了,我們不該隨便殺蜜蜂。於是他又找了養蜂人的資訊,問到半小時要價$150,他要我打電話找他們來。 這價錢實在不是普通的貴,從沒找過一種服務開那麼高

鬥地鼠

  去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各植物社團都增加許多新會員,然而,收穫季到時,各種關於鼠輩的貼文也大增,包括:老鼠、松鼠、地鼠、土撥鼠、鼴鼠和負鼠(註)等。跟著而來的,是各人法器盡出、大顯神通的鬥鼠文,陷阱、毒藥、聲波、放貓屎、埋辣椒、打彈弓、打BB彈等,看得我眼花撩亂,不禁佩服農友們都好有鬥志和創意。不過,也有動物維權人士三不五時要出來聲討別人護衛自家蔬果收穫的行為,在我看來,那些屬於住海邊的。 我家也免不了有老鼠和松鼠的問題,因此請了人在後院放了兩個鼠餌屋。聽說那些鼠餌非常吸引老鼠,牠們吃了之後會跑回老巢死掉。是否如此,對我來說是不可能證實的。至於松鼠,至今尚無對策。 六月中某天,有顆綠色大番茄被綠毛蟲斷頭了,綠毛蟲還在番茄的蒂頭處彎曲著身體沒離開。於是,我就把番茄放在花圃旁等鳥吃蟲。第二天蟲就不見了,不過我沒動番茄。那幾天很熱,綠番茄開始有點黃。 第三天綠番茄頭上腳下,有一部分埋在土裡,而附近有顆我之前挖出的核桃不見了,我猜是松鼠埋核桃時,順便埋了番茄。 但第四天番茄不見!附近的土被挖得亂七八糟,有石頭在一旁,看起來像是花床深部的土,而我前不久新種了粉紅紫扇花不見了,去年種的紫色紫扇花也沒了。那天晚上我去澆洗菜水時,居然看到一隻老鼠從花圃邊新挖的洞跑出來!我感覺自己快昏倒了,老鼠這麼有心機,居然會打地道挖洞來吃番茄!我開始為我種的番茄擔憂。接下來要加強防範老鼠,還要重新布局植物的位置。 之後,花圃持續被打洞,植物因此陸續失蹤。只要看到有新的土丘,旁邊有底下被帶上來的石頭,我就知道,那個不速之客來過。我因此每天都對著花圃吹鬍子瞪眼的,這個討厭鬼可以不要來我家嗎? 不幸的是,災情持續擴大。接下來,連草地都遭殃了。我每天起床後,透過落地窗,看到草地又多幾個洞,就感到痛心疾首,牠再持續往右打洞下去,遲早會到我的鐵線蓮和番茄重地。我仍在苦等那些大番茄曬紅,千萬不能有外侵者來搶。 不過,那傢伙顯然不是一條線一直往右移動,牠有時會回頭往左攻我的花圃。因為種好多年、花開時像個小汽球的桔梗和垂鍾柳也失蹤了,所以我看到兩株玫瑰葉子突然枯萎時,就知道那傢伙在底下搞鬼,所以先移植了很多年前插枝成功的紫玫瑰,然後挖另一株玫瑰樹。沒想到,我一挖,那株玫瑰就整個歪掉,我這下才發現,玫瑰的根被吃掉了!我當場差點氣哭,這是什麼老鼠!為什麼要吃那麼多植物! 回到屋裡趕緊

基因檢測發現我的配偶是我表親

前不久看到一個 新聞 ,一對目前結婚十七年、有3個小孩的夫妻,在結婚十年時做了基因檢測後,才知道他們是表兄妹。我後來再查一下,發現這種狀況並 不 罕 見。 我們家的基因檢測結果,一開始看起來沒什麼問題,小孩的爸爸媽媽是我們沒錯,沒有從醫院抱錯任何一個小孩,小孩共享50%的基因也沒錯,直到我發現某人出現在我的表親列。 我們四個人有不同數目的表親,以我的最多有1501人,以關係近遠排序。我看了前幾頁之後,突然有點不耐煩,想看一下最後一頁的表親是多遠的關係,點下去之後,赫然發現最後一個是某人!上頭顯示他是我的遠親,共享0.08%的基因。在他前面的一個表親是住在美國的菲律賓人,共享0.13%的基因,是我的fifth cousin,照中文說,就是十二等親。所以某人比十二等親還要遠。 公婆知道後,非常意外,因為不覺得我們兩家會有關係。我爸那邊的祖先是清朝乾隆中葉176X年來的,而公婆都是1949年來台灣的。公公問我,我們家族在遷到廣東前住哪?我也想知道,但我家族譜只有在粵東的來台前地址。好吧,那大概兩百年前是一家,也許兩家有人通婚了。畢竟閩粵贛交界處是客家原鄉,或許我們祖先從北往南移居的過程中有經過公婆某一家的家鄉? 高中生聽說我們是表親,感覺非常不適。我跟他說,照中華民國民法,六等親內不得結婚。我們已經超過兩倍,非常遠了,遠到上面好幾代的祖先都互不認識,沒有法律問題。至於美國,很多州規定first cousin不得結婚,如果結婚,婚姻無效。但加州是允許first cousin結婚的。Distant cousin沒有任何問題。 照我們兩家過去看似沒有交集的歷史,居然最後有血緣交集,那夫妻兩家都是久居台灣的人,是表親的機率應該大很多。在我研究我的血液疾病時,看到 苗栗為恭紀念醫院的陳振文醫生 說:「這可能是客家人的民族性較團結,也很少和外族通婚,因此有海洋性貧血的基因較容易保留下來代代相傳,而苗栗縣多為客家族群,相較下盛行率也較高。」就我所知,我的最近兩代都是客家人沒錯。雖然我的兩邊家族有若干人的確世代住在苗栗,但美國醫生說我的貧血不是海洋性貧血,我很好奇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以前聽說有婚前篩檢,但沒當一回事。現在覺得婚前的基因檢測其實滿重要的。因為我們都不知道自己跟配偶是否有有問題的隱性基因,一旦它們結合變成顯性基因,問題就嚴重了,例子之一是歐洲皇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