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5月, 2006的文章

端午節「補天」活動

今年的端午節天氣真奇怪。往年的端午都是出個大太陽,熱得很!長輩都說,過了端午,冬衣就可以收起,徹底換季了! 但是今年並非如此。接連幾天豪大雨,冷得我晚上擁著棉被入眠,白天出門前,得在長袖襯衫內加件衛生衣,再穿外套,不然在外頭、冷氣公車上,往往會冷得直打哆嗦。 雖然端午節沒下雨,但天氣陰沈沈地,讓人失去出門的興致,只好躲在艾草味瀰漫的家裡吃粽子。接連兩天吃三個:湖州粽、鹹粽、豆沙鹼粽。 吃完得吃水果,不然纖維不足。於是吃了荔枝。但是荔枝火氣大,緊接著又吃來自關西的仙草來退火。一大塊仙草才25元,而且Q得不得了!比政大側門那個燒仙草攤子的仙草好吃又便宜多了。 吃完一堆東西之後,把 《自然律例──地瓜餐創始人的養生之道》 也看完,發現好像不該這樣大吃大喝,可是已經來不及了.... 聽說有些地區為了「補天」,讓天不再破、不再下雨,在端午節吃粽子外,還要吃別的東西。不知道我吃那麼多,能不能讓接下來的幾天暫時不下雨?

愛情長跑的轉折

M的婚禮上,因為司儀的介紹,我們才發現她和新郎認識十六年,交往十二年,真是驚人!但一旁的企業型男稍晚告訴我,他也是和老婆交往十一、二年後結婚的,認識時間則要再多個一年。 我們聽到這種時間長度,下巴都快掉了。這種愛情長跑,不但要從學生時代開始,還要很經的起考驗啊!尤其學生時代和出社會後,兩者經驗相差懸殊,雙方很容易因為種種隔閡而告吹。像M的倒數第一個男友(新郎)兩年前跟她求婚過,或許時候未到,她沒答應。 企業型男跟我說,交往越久,想結婚的強度就會逐漸減弱。他用手比了一個曲線,顯示之間的差異。第一次渴望最強,之後漸漸減弱。到兩人都三十幾歲,最後一次結婚渴望來了,他說,兩人要是再不結婚,就要分手吧!她應該也是這麼想。 啊!我暗叫一聲,聽起來好驚險啊!可是,如果真的愛情長跑無成,終至分手,其間的歲月,算不算人生的浪費呢?參透人生真理的佛教高僧大概會說,這不過就是無常罷了。人間還有許多其他的無常啊,像是老年離婚、新婚時期失去配偶等。 讓M決心要和另一半攜手共度未來人生的關鍵,在於她被派駐大陸時,當地生活的無聊苦悶,讓她記起他的好。這也不能不說是個轉折了。至於她一直期待的浪漫求婚,最後是在婚禮上,由一堆已婚的朋友,以鬧新人的方式當眾進行,只是,是否符合她的「浪漫」標準,就不得而知了。 外人看來很甜蜜的事,原來箇中滋味未必能一一道出。這像是小時候在婚禮上會拿到的喜糖,外面的糖衣會讓我放在口中含一下之後,忍不住開始咬碎,發現核心味道不佳,忍不住又吐出來。現在才明白,它不過是對照人生的一個切片罷了。

法蘭西‧印象日光音樂會上的雜談

在坎坷的入場過程中,意外地認識L女士。她問我:「妳看起來很年輕,剛回國嗎?」我知道她誤會了,趕緊回答:「我不是學音樂的。」 之後彼此發現有共同認識的對象,於是在場外聽蕭頌的曲子等候入場時,稍微聊了一下。場外的服務人員誤以為她是中正社區大學的人,因為老師的關係前來聽音樂會。但L本身就是教音樂的啊! 服務人員跟我們說,以往很多音樂會都冷冷清清,近年因為企業贊助,票差不多賣光。這場的票就屬於這種,雖然是國內的團,因為企業贊助,加上票價稍低,所以入場後發現,幾乎都坐滿。 因為主題是「法蘭西‧印象日光音樂會」,除了客席指揮史蒂芬‧卡頓(Stephane Cardon)是法國人,小提琴蘇顯達和鋼琴李芳宜都是留法的,曲目則都是法國作曲家的曲目,安可曲除外。 過去在樂團拉小提琴的L聽了第一段,點頭說:「年紀越大,火候就越純熟。」這大概是近幾次聽音樂會最有感觸的事。 在這個同儕有種集體焦慮的時代,身邊不免充斥「出名要趁早」的渴望,但各行各業的大勢底定,那些最年輕的佼佼者,都是35歲上下,不太有那種30歲不到就出名的人。理由很簡單,不管是藝術或專業,都需要時間的磨練。年輕時的光芒,來自天分,但天分需要歷練和考驗,不是一時片刻就能展現更耐人的韻味。 因為中場聊到被稱為「有頭腦的甘乃迪」的基頓‧克雷默(Gidon Kremer,有人譯做基頓‧克雷曼),她說克雷默不只拉古典音樂,也拉爵士樂!但克雷默來台兩次,帶來的都是古典曲目。 後來改聊曾一邊在台上踢足球一邊拉小提琴的甘乃迪(Nigel Kennedy)。她跟我說,一度買了一張甘乃迪的CD,但之後就不買了,改從圖書館借。有次她在家放甘乃迪的「四季」,當時三、四歲的兒子正在玩玩具,一聽到甘乃迪獨特的詮釋片段,就停了下來,問她:「媽媽,這個四季怎麼跟我們家其他的四季不一樣?」她的回答是:「就像穿裙子,有些人喜歡穿長一點,有些人喜歡穿短一點,都沒有關係。」後來他進入音樂班,買了一張甘乃迪的CD,也上網研究過甘乃迪的生平事蹟,跟她說:「我還是不太認同甘乃迪。」她的回答是:「沒關係,說不定有一天你會認同。」L女士接著跟我說:「誰知道年輕世代在想什麼呢?」她對甘乃迪帶足球上台的表演,稱之為「綜合藝術」。 甘乃迪的爭議是公認的,也沒有後繼者可以像他那樣作風特立獨行,同時又有票房的,因為怎麼模仿,都只是皮毛。至於其他同行怎麼看待甘乃迪,可以參考《 弦外之音

氣功課後記052706

大老遠就看到一個年輕的師兄幫師伯灌氣,讓師伯把體內不好的氣排掉,他對師伯說吃西藥不好。我心裡納悶,師伯生病了嗎?練氣功的師伯好像不曾生病啊!但師伯說他也會生病,只是比一般人少。 因為這樣,師伯今天沒法幫我灌氣。但是練了一下自發功,我自個開始倒退走路。師伯要一個年輕的師姐在我背後輕輕拍一下,便改成往前走了。後來又要她用氣帶我打拳,便開始練了起來。 上週師伯提早離開,要師兄幫我灌氣。師兄問我要不要打拳,我說我不會啊。這次,小師姐一開始也說不知道怎麼帶,我便看著她的動作依樣畫葫蘆,之後就跟著比劃起來。 她說她第一次也不知道怎麼打,每個人動作都不一樣,覺得自己動作很怪,很不好意思。但氣很神奇,知道哪部位不好,就會調那裡。 我比劃兩下,就知道右肩不對勁,她聽了說難怪,因為感應到我的不舒服。她也是會感應別人病痛的人,但比她更靈敏的是LL師姐。她有次突然問我是不是頭痛,在那前幾天,我發過燒,之後幾天都覺得頭頂的氣不通,不舒服。她說,另一個師姐腳拐傷,打電話給她,她一接到就開始打嗝,知道電話那頭的人碰到狀況。原來這類人還不少,只是感應強度不同,以及理解和幫人能力有所強弱之別。 打拳了一小時,流了一點汗就回家。這比起慢跑之類的運動,算是緩和許多。但下午我卻難得地想睡午覺,晚上也是早早就覺得好累,第二天爬不起來上氣功課。 這時我才想起,之前師姐曾說過,有人練了氣功,會覺得很累,需要睡午覺之類來稍微恢復。我一直上了快兩個月,才出現這種狀況,似乎慢了點?但師伯說我現在的氣色比剛去的時候好很多。這麼來說,氣功對我的幫助真是不小呢!

三級貧戶的邏輯

加州有兩個(卸任)總統圖書館,一是 雷根 ,二是 尼克森 。前者是美國政府設立,後者因為不名譽地下台,所以用私人經費設立。 基本上,我不喜歡這兩人,但還是好奇他們怎麼看待自己的政績和歷史,尤其是後者,他是主導中華民國和美國斷交的人,他任內最大的醜聞則是水門案。 我沒在尼克森圖書館裡找到水門案的東西,倒是很震驚地看到一小段歷史。尼克森曾與甘乃迪競選總統,但是失敗。後來再度選上,是因為與甘乃迪同為民主黨的繼任總統詹森,在美國人非常厭戰的1968年宣布不再競選,全力支持他的副總統競選。但詹森卻在大選前一天,宣布轟炸越南,此舉讓美國人反感到底,自然不支持他的手下,轉投給共和黨的尼克森,尼克森因此選上美國總統。 這段陳述讓我全身的血液差點凝結。這種事,看起來不是跟319那兩顆子彈「製造」出來的「效果」非常類似嗎?要是有人說,319事件,是美國人教民燼黨的,我不會嗤之以鼻,因為的確有可能。 美國人認為,中華民國最大的資產,在於經濟成就。但是少數人因為那兩顆子彈,選擇了治國無能的三級貧戶之子。民主果真只有一天,台灣人的精神勝利只有那一天,之後滑進痛苦的深淵。 有位前輩說:「三級貧戶的邏輯,在於把所有人變成三級貧戶。」我問:「這豈不成了共產黨?」他接著說:「但他自己成為富人。」唉! 趙建銘一家雞犬升天後,男性友人來了一則冷笑話:「哪一種魚可以『對我生財』? 一、金魚 二、鯉魚 三、陳幸ㄩˊ 四、吳郭魚」 就算答案是三,也只有趙建銘可以回答。 校長和教師之子尚且如此,那些受教於這兩位為人師表的子弟,會是什麼樣?他們在教育界多年,不知道教了多少青出於藍的學生,叫人不寒而慄。古人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是有次序的,一己之身都修不好的人,怎能談及其他?這種人應該像心神喪失者一樣,被剝奪參政、教育權。 有則諷刺的新聞,說馬可仕在貪污竊國一千億美元之後,馬可仕在菲律賓人民心目中,仍有 不惡的評價 ,甚至超過後來的總統。 更諷刺的是,我們以前讀到菲律賓、印尼等有貪污總統的國家歷史,都覺得不屑,他們的民主根本不存在,人民的知識水準好似未開發,不懂得以民意淘汰這些爛治國者。如今,反觀自己的國家,陷入相同的境地,而好心的台灣人民仍持續容忍這樣的貪污總統,讓我發覺理性在台灣人的民主政治思考邏輯裡,顯得很單薄。這六

518事件還原:本站慘遭五組spam人馬圍殺

主站一恢復正常,除了把這幾天的文章貼回來,最重要的是,莫過於把spam清掉。 不看還好,仔細一瞧,乖乖,不得了,有些文章在5.18那天,一口氣被灌了將近兩百則spam,全都在trackback裡。spam總數估計上千則,因為我清了很久,還沒清完。Orz 現在留言設了防spam的機制,沒遭毒手。但是trackback沒有,所以短短幾小時內,遭到來自五個網站的spam瘋狂圍殺(或許不只五組),難怪流量大增,這個Blog不掛也難啊! 可是,究竟為何要對這個流量不大的小blog下毒手呢?這裡又不是一天三千人次,有少數人還是會對spam內容有興趣的那種熱門Blog。 五組spam圍剿的結果,遭殃的是維護機器的朋友,以及我這個部落客。

單身者的十分鐘納稅

接連看了那麼多弊案新聞,看到一堆貪官污吏和皇親國戚(尤其是台灣馬可仕家庭)可惡的貪污新聞,實在叫我這種在傳統產業工作、每一分錢都要報稅的小上班族,納稅納得很不甘心! 不過,國民義務還是要盡的。 過去多年都是爸爸幫我報稅,今年決定自己報。前幾天被爸爸念:「還不去報稅!最後一週很多人!排隊要排很久。」我爹是那種不只幫自己和老婆、小孩報稅,每年還要幫前同事報稅的人,月中以前一定會把所有報稅的事通通完成。 由於我對Database Nation心存恐懼的,所以網路報稅、透過信用卡繳稅等事,不願意從事,所以還是手寫報稅單、到櫃臺繳稅款,再報稅。 我最怕排隊了,聽到他這樣說,立刻把扣繳憑單寫好。今天下午趁著天氣很差,猜想人應該很少,便走到隔壁的行政中心準備繳稅。 速度之快,出乎我意料之外。程序是:走進行政中心→等電梯→到四樓,先繳錢,然後把單子和收據交到櫃臺。繳錢和繳單據的過程都沒排隊,倒是等電梯等比較久。 由於速度比我預想地快很多,我忍不住問櫃臺:這樣就好啦?我拿了一疊扣繳憑單,被告知不需要,還說這已經取消很多年了,讓我有些汗顏,這是之前交由別人報稅造成的無知下場。 這趟繳稅的順利過程讓第一次自行納稅的我反而有點不安,希望我都寫對了。離開國稅局時,忍不住跑去看電梯門口的範本(似乎有點遲),卻失望地發現只有夫妻或家人合併申報的範例,沒有我這種單身申報的範例。扣稅的福利沒享到也就罷了,連這種小小的範例都沒有,單身者的權利遭到漠視,令我感到難過。

氣功課後記052006

練了一個多月的自發功,仍在走路階段。雖然中醫也幫我治療,但看來我的腿部問題不小,雙管齊下,進展卻緩慢。 今天請師姐幫我看右臂的酸痛。她擦了藥膏推一推,聽到細微的聲音,說氣都堵住了,過不去,難怪有點腫。 腫?記得去年夏天吧,C男對穿削肩上衣的我說:「妳的手臂有肌肉耶!」「怎樣?」「沒啊,我很欣賞!」我原本還暗自得意,嘿,這應該是以前游自由式練出來的吧!後來好像是推拿師還是誰,跟我說那不是肌肉,而是打電腦造成的傷害,血液循環不好,所以腫起來。聽了差點沒跌倒,跟我當初的想像的落差真大。 師姐跟另一個師兄都叫我少打電腦,師兄還說打五分鐘就要休息十分鐘。我說怎麼可能?通常都是一打好幾個鐘頭的。他們說這樣還有電磁波的影響。師兄突然提到師伯家的電器有貼「數字」,這樣可以防電磁波。師姐立刻從包包掏出幾張粉紅色的數字,像是「#535000*5*#」這樣的,說師伯加持過,讓我帶回去貼。後來我真的貼在手機和NB上。 娘聽說了,滿臉斜線,問我怎麼走火入魔,連這都相信。哎,這不是喝符水,只是貼貼紙,又不礙事,如果有效,豈不甚好?

雪王——來一球豬腳冰淇淋?

下午經過衡陽路、博愛路一帶,意外地發現比我印象中來的熱鬧。車子準備停在中山堂,路口的車位剩餘標示居然顯示「客滿」。L說:「怎麼可能?我從來都沒在這碰到客滿?」 等了一會,還是順利停車了。經過中山堂旁的公園,發現好多老人聚集在樹下下棋,遠看以為他們排隊下棋,不知道這些人是不是遵守「觀棋不語真君子」的規範?不知為何,我居然想起老舍的作品,遙想從沒去過的北京,以及逝去的某些時光。 待我們再次徒步要進入停車場時,我停下腳步看著一個招牌大喊:「73種冰淇淋口味技術轉移,滿有意思的」,L立刻轉身說:「走!我們去吃!」 我跟上前,嚷著:「該不會是有豬腳冰淇淋的那家吧!」走到那一片店面一看,果然是雪王。老式裝潢早已陳舊,比東區粉圓還不吸引人,但雪王的魅力在於擁有許多奇怪口味的冰淇淋。雖然我對嘗新很有興趣,看到豬腳、麻油雞這類的冰淇淋,躍躍欲試。但真正要點時,還是點了中規中矩的桂圓冰淇淋,裡面真的有桂圓肉。 L點了一個什麼茶口味和薄荷。我叫他點個豬腳冰淇淋讓我瞧瞧,他說不要,覺得好怪、好可怕。 我拿著相機在冰櫃前東張西望,想知道豬腳冰淇淋長什麼樣。如果紅豆冰淇淋有碎紅豆,難道豬腳冰淇淋也有肥滋滋的豬腳皮嗎?肉鬆冰淇淋若真的含有肉鬆,應該也不是乾的肉鬆?我正胡思亂想時,店員說豬腳冰淇淋在店內,不在冰櫃裡,所以沒得看。不過,這是不是也代表這些怪口味的冰淇淋流通率較低,所以新鮮程度遜於其他大眾口味? 在一張小桌子上看到三個冰淇淋杯,殘餘1/3到1/2的冰淇淋。我心想,該不會點到奇怪口味,結果吃不下去就落荒而逃了吧? 不過,說不定下次我就真的點麻油雞,或十五年高麗人蔘(這是最貴的, 一球150)冰淇淋來試試。畢竟,適合吃冰淇淋的時候又到了,雪王大概也要迎接客滿的季節了吧。 雪王冰淇淋: 台北市武昌街一段65號

spam是網路時代的人為災難

才讀完「 回敬垃圾電郵 反被「炸」降 」這則新聞,就發現我的Blog主站連不上。主站架在朋友的機器上,朋友說,我的Blog遭到spam bot攻擊,因此不得不將我的Blog關閉。至今已經將近一天,由於從沒碰過這問題,還不知道怎麼解決。主站持續關閉中。 主站過去常遭spam侵襲,主要是引用的部分。初期一則一則手動刪除,累煞我也,就像一則一則刪垃圾信一樣麻煩,是個應用工人智慧(不是人工智慧喔)的苦工。後來裝了一個程式,可以一口氣刪除幾十則,因此大概刪個三四次,上百則spam即可刪光。 但這次的狀況,似乎很嚴重,讓幾個寫程式的朋友束手無策,叫人苦惱。 唉,spam真的是網路時代最令人心煩的人為災難之一啊。 Ps. 這是本站掛掉時,貼在 「Debby‧療癒之島」 的。

像燙青菜的《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

「魔戒」的書迷應該記得,托爾金和好友C.S.路易斯有場友誼的寫作較勁,前者寫了「魔戒」,而後者寫了「納尼亞傳奇」。一般都認為托爾金在這場競賽中佔了上風。 這個小典故提醒奇幻書迷一件事:閱讀這兩套書是有次序的。若是先看「魔戒」而且著迷不已,再回過頭看「納尼亞傳奇」,勢必像平日習於吃辣的人突然吃什麼調味料都不加的燙青菜,怎麼吃都覺得怎麼不對勁,口味太淡了。 我不幸陷入這樣的困境裡。 去年冬天在Disney Land時看到「納尼亞區」,不但沒開放,也沒什麼人在那邊拍照,當時心想,大概是因為來得早吧,同時提醒自己要看這部小說,畢竟重要的奇幻小說都看了,不該錯過這一部。入門的,當然就是《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 C.S.路易斯在書的扉頁寫了「給露西‧巴菲德」,讀來十足溫情外,同時提醒讀者,長到某段年齡時,可能不再看童話,但又過一段年歲,又開始可以接受童話,這本書將是一個選擇。 我喜歡童話,有時也會重讀《希臘神話》這類小時候看過的故事,讀這本奇幻,一點都不吃力。C.S.路易斯用幫中低年級小朋友說床邊故事的語調,寫了這個故事,因此筆調叨叨絮絮,不時向小讀者解釋情節,一邊還不外進行「愛的教育」,跟小朋友說被哥哥(姊姊)欺負了,要怎麼面對;還有小露西在戰場上救人時,要是只顧著哥哥,獅王亞斯藍得動之以情,讓她從沒好氣、不耐煩變成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同樣是談兒童教育的故事書, 《少年小樹之歌》 讀起來就韻味悠長、且動人的多。 跟其他我所愛的奇幻不太一樣,這故事一開始就已經安排四個孩子登上王位,在她們什麼都不懂的時候。她們只要傻傻往前衝,不管什麼難題都有人幫忙,就像大人在旁邊一樣。 這些情節終究是太平淡也太貧乏了,沒什麼考驗,連上戰場的情節都像是一筆簡單帶過,讀過「魔戒」的讀者讀完不免對「納尼亞傳奇」失望:就這樣? 就這樣。或許我們把順序弄錯了,或許我們應該在年紀小一點,或老一點的時候再讀這本書。 延伸聆聽: 《納尼亞傳奇》有聲書摘 《少年小樹之歌》有聲書摘 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 作者: C.S.路易斯 譯者: 彭倩文 出版社:大田 少年小樹之歌 作者: 佛瑞斯特.卡特 譯者: 姚宏昌 出版社:小知堂

不懂女兒的爸爸

巷口有個幼稚園。因此在我上班的途中,會碰到上學的小朋友。我喜歡看小朋友上學的模樣,他們常讓我回想許多事。 前不久的雨天,看到一個小女生拿了一把綴有蕾絲邊的小傘,心裡暗嘆好可愛!走沒兩步,見到一個小不點撐了一把超大傘,忍不住皺眉頭,把視線移向她旁邊的爸爸,心想,這個爸爸怎麼不拿個小傘給女兒,不覺得比例不對,對小孩來說很吃力嗎? 沒想到,那個爸爸居然是幾年前工作時認識的人。後來問了共同認識的人,才發現他就住在附近,但我卻是注意到他女兒的大傘,才發現他的。 因為兩人都認出對方,於是停下腳步打招呼。我低頭問小女生幾歲?小女生怯生生又悶悶不樂地不答,倒是爸爸說了:「四歲!」我說:「好小喔!」後來推算,原來我們認識那年,這小孩剛出生啊。可是我接著還是說著:「好大的傘」,遠看覺得傘大,近看更覺得這傘好大。不知道小女生是否有同感,她看來不怎麼滿意手裡的傘。這個爸爸看來不懂,即使是這麼小的小孩,也是會比較的,看到同學有可愛的小傘,她也會想要。想當年,我才三歲就被送到幼稚園,去沒幾天,就認識這世上殘酷的現實就是「比較」。 晚上在信義百禍公司區附近,看到一個爸爸拎著小女兒的背影。女兒在洋裝外罩了一件小外套,因為身體歪向身高差很多的爸爸,洋裝和外套整個歪斜,小女生右邊的臂膀都露出來了,但爸爸完全沒發現。前面帶著兩個較大男孩的女人,應該是媽媽,因為走在前頭,自然沒發覺女兒的狀況。我突然感到疑惑,是不是爸爸都搞不清楚該怎麼照顧女兒? 記得小學的時候,有次不知何故,媽媽先回爺爺奶奶家,我和爸爸隔日才回去。平日都是媽媽幫我綁頭髮的,她不在,應該是爸爸要幫我綁頭髮。但是爸爸目測一下,決定放棄,叫我不要拆開,睡覺時小心一點。但是睡覺起來,怎可能維持頭髮的整齊?爸爸卻視而不見,就這樣帶我坐長途巴士回去。一路上,我都頭低低的不敢看人,愛漂亮的我,覺得頭髮亂七八糟,非常難為情。幾個小時後,媽媽看到我的模樣,大叫一聲,趕緊拿梳子幫我重新打理。 後來,同樣長頭髮的堂妹需要綁頭髮,嬸嬸沒空,媽媽便叫我幫她綁。我試了好幾次,跟媽媽說她的頭髮好滑,我不會綁。嬸嬸便叫叔叔來,叔叔三兩下就綁好了。我當下好感嘆,同樣是爺爺的兒子,為什麼爸爸跟叔叔差這麼多? 在日劇「我和她的生存之道」(仆と彼女と彼女の生きる道)裡,那個工作狂爸爸在老婆離家出走後,搞不定小學一年級的女兒。那齣日劇從沒提到那個長髮小女生為何每天能夠照樣繫著兩根

假記者,真詐財

自從民燼黨執政以來,不顧民生,貪污腐敗,導致詐騙案不時可聞,而且手法離譜,行徑乖違。近日聽聞一起詐騙案,反應的現象值得玩味。 話說台╳市政府某停車場收有一些違規車輛,車上貼有封條。有個傢伙有天狀告市政府,說他的車子在市政府管理的停車場被人破壞,車上有零件不翼而飛,他索價二十萬。此人自稱當過聯合報記者,四處告狀,包括民燼黨市議員顏╳╳。由於車上的封條的確遭到破壞,車子又停在有人看守的地方,該單位的人員基於「沒新聞就是好新聞」,向來害怕媒體,尤其是會惹事的媒體,加上有議員服務處的人來關切,於是私下協調。結果當然是賠錢了事,由該停車場的幾個人員自掏腰包賠償。在這之前,他們請人為該車估價,據說最高不超過五萬元。 付款那天,自稱是記者的傢伙帶了小弟和大皮箱來,準備取現金。當他知道沒有現金,臉色大變,當場大吵大鬧,硬是要找麻煩,以拿現金。市府人員自是百般安撫,給了五萬元,表示剩下的匯款,要他給帳號。那人並不願意,好說歹說,最後才接受。取了錢就揚長而去,車不要了,就扔在停車場。這過程中,那人嘴臉難看,不時耍流氓、耍無賴,連民燼黨議員的人都覺得此人太過份,存心欺負人,有意詐欺似的。 我聽聞此事,便問那個自稱是記者的名字,我懷疑那人所言的真實性,他的行徑聽來實在匪夷所思。而且究竟有沒當過記者,在這個網路時代,一切有跡可尋,尤其像聯合報系這麼老字號的報業把過去的資料都建檔做了資料庫。那人名字的真偽,透過匯款的銀行,也可查出。消息來源說,他一開始自稱是「游能勇」,後來名片印的是「游濤」。 我把「游能勇」、「游能濤」和「游濤」全部查了一遍。聯合知識庫的結果顯示,沒有一個聯合報系的記者叫這幾個名字,那傢伙的確是假記者。但新聞搜尋「游能勇」有結果。2001-11-28/聯合晚報/3版/選戰特別報導:「宜蘭縣李登輝之友會上午率數十名群眾,到宜蘭地檢署抗議,表達日前檢警查察該會三星分會賄選疑案的不滿,祕書長游能勇等人進地檢署遞交抗議書時,又衍生案外案,原因是游能勇先前涉及一起偽造文書案,檢方傳喚兩次均未到庭,卻在上午抗議時被檢察官下令當場拘提,令抗議民眾錯愕而草草收場。」此人還當過宜蘭阿扁之友會副會長兼發言人。 我不知道那個「游能勇」是不是在市府鬧事要錢的人。如果是的話,這看來真是民燼黨支持者的高招啊,一面欺負馬╳九手下的員工(這些員工實在不夠聰明),順便揩油,一面修理被說太挺藍的聯合報,讓市府的

科技無法克服的重量

在我的NB等待送入加護病房急救之後,同事G那台十七吋的Acer也跟著掛點,一樣是用了三年多。因為我所見的遭遇裡,還沒有大數,只有小數法則,這經驗法則告訴我一件事:NB超過三年,就跟人超過七十歲一樣,隨時都可能跟人間告別。如果能活得更長,那是前輩子修來的福氣,不是每個人(每台NB)都可以。 我第一次看到那台Acer,第一個問題就是:「這多重啊?」另一個人說:「應該不是整天帶來帶去的那種。」目測超過五公斤。事後主人親自解答,大約八公斤多吧!加上變壓器兩公斤,一共十公斤!我皺著眉頭說:「這怎麼帶?」他說那叫portable PC,而不是portable notebook。跟一般的桌上型電腦相比,重量差不多,但外型可以折疊,所以比較容易攜帶。 說到變壓器,他那台的變壓器可真是又肥又重。之前我用側背包帶December出門,總要另外用一個小袋子裝變壓器,否則放在一起,對已經受傷的肩膀來說,是難以承受之重。 G便說,這是科技無法克服的障礙。無論家電做得再小,變壓器因為類比的關係,沒法縮小。要是有人能夠克服,發明突破技術障礙的方法,那就可以大發利市。 他後來去買了一台原價三萬七的ASUS,因為是展示機,價格砍了一萬,然後送一堆東西,包括藍芽滑鼠等。 之前在一個notebook論壇看到一位網友說,若要買ASUS,一定要帶磅秤去。因為ASUS過去不誠實,重量寫的是不含電池,後來才用很小的字寫電池的重量。若再加上變壓器,不知道又要加到多重? G說那台的資料說是2.7公斤左右,不算是每天能帶來帶去的機種。我聽了又皺眉頭。想當年我的第一台ASUS,說不定就是這種重量,經常帶來帶去的結果,就是右手手臂至今受傷未癒。所以朋友勸我改買輕薄型時說的一句話:「妳只要用了輕薄機,就沒法用磚頭機了!」讓我到現在還贊同不已。 距離買第一台notebook,將近七年。現在的輕薄機雖然比過去便宜,但整體而言,還是價格較高的。重量果真是科技演化的結果,不知道哪天才能以可以接受的價格買到一公斤以下的notebook?

公寓奇聲

住在高樓的人,據說有項無聊娛樂,就是用望遠鏡看別戶人家。仙跡岩附近有棟高樓,裡頭的一戶人家,有天從望遠鏡四處掃視,不料視線對到另一副位於仙跡岩上、正對著自己的望遠鏡,把他們嚇了一跳,才發現住在高樓裡的人,不能因為自家位置高,可以弄個落地窗,然後衣衫不整地在屋裡走來走去,因為外頭可能有人透過望遠鏡往這看來。 住在公寓裡的人,沒有高度的優勢,只有居住密度的劣勢。但這種劣勢,為裡頭的人,張開另一種感官的刺激。 就拿我對面的那個老頭來說吧!剛開始的時候,每晚到了九點多,我便聽到很清晰的刷牙漱口聲,外加可怕的乾嘔聲,然後一陣敲打牙缸的聲音,弄得我十分不舒服。心想,我是不是進入五十年代大陸作家描寫的巷弄場景裡?為何這聲音感覺如此近、聽來如此清晰?一直以為是樓上的人家。 有天在後陽台收衣服時,我才發現「禍首」,原來就是對面那個獨身老頭。他就在後陽台的洗衣槽刷牙漱口,然後把臉。某人聽到我用「把臉」這詞,說很復古,很久沒聽到有人用這兩個字了。但看那老頭的動作,除了「把臉」,似乎沒有更好的詞。至於他為何要在毫無遮蔽的後陽台把臉刷牙漱口,這我可是百思不得其解。 可別以為他是什麼老兵、計程車司機的,我猜,他該是某學術機構的研究員呢!這種生活習慣的好壞,有時跟知識水準、階層和工作無關,無非是個人家庭教育的反應罷了。 無奈的鄰居我,日復一日聽他數十年如一日的清潔儀式,反感之餘,實在忍不住要研究他的動作。好比,發出像乾嘔的聲音來漱口,是否真的可以把口腔的細菌噴出來呢?我沒有答案,只能確定我對這種聲音很感冒。就像坐在餐桌前,準備用餐時,聽到巷子裡傳來有人嘔吐的聲音,讓我反胃,停下手邊動作問:「這是誰啊?」媽說,她也不知道,但這人經常喝醉,有時一大早就在巷子裡發出嘔吐聲,下午到晚上,再到凌晨,都曾聽到這個恐怖的聲音,這是全天候的恐怖聲音威脅。某人有時在電話裡聽到來自巷子裡的聲音,不免問:「台灣的隔音怎麼這麼差?」唉,我也不知道。 對了,老頭在刷牙漱口後,不像一般人把牙刷放到水龍頭下沖水,而是把牙刷放進杯中用力旋轉數周,像打蛋一樣,然後用牙刷連續敲牙缸十幾次到幾十次。他大清早發出這聲音時,有時會把我吵醒。被吵醒的我很不高興地想,幹嘛呀?自己起床了,就非得把左鄰右舍都叫醒嗎?後來才想到他為何要敲,應該是要把牙刷上的水甩掉。但是他的器皿似乎都放在後陽台的洗衣槽邊,陽光一曬,不就乾了嗎? 天知道我根本不想研

氣功課後記050706

師伯這兩天進香去了,因此仍跟著師姐練第一式。 師姐糾正我們細部的動作,她看到我的手臂向上舉起時會向外彎,要我手貼耳朵向內一點。舉手之所以不直,手握拳之所以手指無法呈水平,都是因為氣不順暢的緣故,但是要盡量糾正,這樣練起來氣比較順。 這些說起來很容易,我怎麼練卻練不好,受傷太久,一時半載好不了。上週學了正確睡覺方式,總算沒落枕,這兩天鬆懈下來,立刻落枕,這是不聽話的下場啊(淚)。 我跟很喜歡看各種氣功書的師姐提到施寄青的新書《 通靈者說 》,裡頭有施寄青跟中大教授林孝宗學自發功的過程。林孝宗認為練 自發功 可以看出一個人有沒帶著不乾淨的東西。師姐大概怕我走火入魔,很婉轉地要我先練十八羅漢功這種基本功,就算要練自發功,一定要有師父、師伯在。我說當然,因為我沒法自己收氣。 之前跟師姐提到身體不敏感,她們都說是因為氣不足,身體不佳的關係。練了一個月,稍微敏感一點點,但是比半調子還慘,我現在能夠知道身體氣不通、不舒服,可是又不知道怎麼辦。偏偏又不像小師父那樣,可以定下心照三餐練功,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結果,自然是成效不彰。 練功時,動作又不夠慢,反應我是個急性子。師姐交代,不要把平常的習性帶到練功的狀態,而是要把練功的狀態帶進日常生活裡。像她過去也是急性子,但是慌亂時,會提醒自己恢復練功時的節奏,速度就可以平穩下來。聽來她已經到很高的境界。我自然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2006.5.12補記)

女人的錢真好賺

採購保養品的年度時刻,分別是母親節檔期和百貨公司週年慶。由於囤貨(唉)還沒消化完,因此這次的母親節檔期幾乎沒買什麼。直到這幾天發現洗面乳快沒了,才決定補貨。 為了避免選購陌生商品時,陷入被專櫃小姐推銷買一堆其他商品的困境,決定就買現在用的那一款洗面乳。於是直接到三越的蕾莉歐專櫃找有機綠細泥潔膚乳,但是看了標價之後,我倒吸一口氣,問專櫃小姐:「怎麼漲了兩百塊?」 她的回答是:「妳很久沒來了吧!我們去年二月就調價了。」那也不過是一年三個月前的事。從350漲到550,漲幅達57%,這也太離譜了吧!所幸碰上八折,再加上三越來店禮送小熊維尼傘,心理才稍微平衡一下。 今天歐元兌台幣是40.267,跟前年我去義大利時差不多。我記得蕾莉歐在義大利算是平民品牌,台灣的蕾莉歐究竟為何暴漲成這樣?弄得價格快要像大品牌了。雖然不少品牌都用類似的操作手法,但在這個資訊透明、很容易出國的年代,代理商這樣操作,只會引起消費者反感,以及水貨、網購盛行。畢竟,台灣物價在這一年三個月間,也沒漲這麼多。更重要的是,台灣人的薪資水準,在最近兩年,不但沒往上升,趨勢是往下掉,難怪這一波百貨公司業績差。這不是雙卡風暴的問題,這是物價暴漲和所得減少,人民變窮,所以減少消費的反應。 不過,這下我終於瞭解,女人的化妝保養品,的確是毛利很高的商品啊!

偶遇澳門同學

時間是五一勞動節的中午,我正疲憊地爬出地下樓的美食街,準備回到位於半空中的辦公室。一對男女從旁邊走過,看到那男人的臉,我大叫:「咦!」他也說:「好面熟!」拜託,是大學同學啦! 這位失聯多年的大學同學,是澳門人。上次知道他的消息,是同學兼同事去澳門參加他的婚禮,順便在澳門一遊,然後帶回他們的婚禮照片給我們這些沒有前去祝賀的同學觀賞。 他帶著太太,說昨天才到台灣,過兩天就要回澳門。畢業多年,這是第三次來台,畢竟不便宜。這次排假,在淡季買到特惠票,一人的機票也要台幣五千多。兩人剛去89樓,在高空看了台北,他抱怨票價高,而且沒什麼好看。 聊著聊著,他提到,上次來是兩、三年前的事,這次發現很不一樣。就連SOGO那種往昔人潮眾多的地方,吃個東西,店員都要拉客,以前從沒碰過。我苦笑,台灣經濟走下坡,變窮了。台灣人運氣實在不好,接連兩次選到同一批貪官污吏,把國庫虧空,慘的是我們這些小老百姓。 我問他,港澳回歸「祖國」後,經濟是否跟「祖國」一樣欣欣向榮?他說,沒有,香港情形也不好,也往下走。 澳門呢?不是一堆賭場,稅收很高吧!他回答,一百億。啊,我大叫。 忍不住抱怨一下,以前台灣的國際聲望資本是靠經濟狀況好,現在被這些表面上嚷著「台毒」政客搞垮經濟,讓台灣越來越沒地位,拉近兩岸距離(表面獨,實際要統)。他立刻說:「那好,以後我們有很多見面的機會!」我立刻迴身給他一個飛踢。什麼跟什麼嘛!叫那些貪官污吏把錢吐出來還給人民,然後下台,比較實際啦! 至於「祖國」,三通就好了,保持距離,彼此比較愉快。台灣畢竟是台灣,不是港澳。